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走近了才知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15浏览:

    新年快到了,在一条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大家正在忙着买年货。
    此时,正是下班和卖东西的高峰时间,大家都急着回家吃午饭,本来宽敞的街道此时也显得格外狭窄了。
    一位手拎保暖壶的小伙子,单手骑车,在熙熙攘攘的人海中拐来拐去,看他那匆匆的行色一定是有什么急事。不巧,由于人太多,车子一拐弯,与对面走过来的年轻人撞上了。人倒没摔倒,壶也没破,只是那壶里的汤汁却溅到了被撞的年轻人那崭新的风衣上。
    看来一场舌战加拳战的文争武斗是不可避免了。许多人都为此驻足。
    那提壶的年轻人一脸的恐慌和歉意,说道:“真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人太多我又急着去医院给我姐送饭,没想到把你的衣服弄成这样,真是抱歉!”
    围观的人都伸长脖子望着被撞的年轻人。
    “你是急着给病人送饭,我是急着回家吃饭,走得太急。”被撞的年轻人掏出一张纸,擦了擦衣服,“没关系,回家洗洗就可以了,你还是快上你姐那儿去吧!幸好我的衣服没口福,不然可要把你的美味佳肴全吃完了!”几句话,把围观的那些人逗得哈哈大笑。
    骑车人也舒心的笑了!
    一场风波就这么轻轻松松地平息了。在这条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依然车水马龙……
    是啊,走近了才知道,这世间需要的是更多的谅解和真诚。在春节这喜气洋洋的日子里,难免会发生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但只要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谦让,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与和谐。
    哦,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占据人的灵魂深处的真、善、美,则须走近了才知道……
    【点评】
    ①写作手法巧妙,以小见大。小作者写的是繁华街道普普通通的一件交通摩擦事件。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作者把笔触指向社会平实的一角,从普通人的平凡的事迹中,挖掘人性的善良、美好、与真诚。从一个角度折射整个社会,歌颂社会的和谐与美好,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宽容与理解。
    ②情节出人意料。许多人看来一场舌战加拳战的文争武斗是不可避免了。而恰恰出乎意料,令人尴尬的事情,却在这一对青年人身上变得那么轻松与自然。
    ③人物的语言符合人物的身份,语言诙谐幽默。“你是急着给病人送饭,我是急着回家吃饭,走得太急。”这句话符合穿风衣的年轻人的身份。“没关系,回家洗洗就可以了,你还是快上你姐那儿去吧!幸好我的衣服没口福,不然可要把你的美味佳肴全吃完了!”这句话幽默之中带着风趣,使人心情轻松了许多,也为下文“一场风波就这么轻轻松松地平息了”做铺垫。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