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与曾祖母再见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16浏览:

    今天是曾祖母的祭日,我来到曾祖母坟前,与曾祖母再见时,悔恨的泪水从脸上流淌下来。那是一年前——
    “小A,帮我把线穿到针眼里,好吧!”曾祖母站在桌旁对我说。
    “烦死了!你没看见我在做作业吗?”我大声叫道。曾祖母并没有生气,还是温和地说:“那就等你做完作业吧!”说完,便迈着小脚蹒跚地走了。虽然她已走远,但还是可以看见她抬起右臂在擦眼睛。不过,当时的我并不感到内疚,因为她不是我真正的曾祖母,只是外婆的继母罢了。听人讲,继母都是很坏的。
    一个礼拜过去了,我始终没有帮曾祖母穿针引线。可是,有一次,她又叫住我:“小A,曾祖母做了好吃的东西,你来尝尝。”她的语气还是那样的温柔。我不情愿地被她拉到屋里,只见她用那瘦得像竹签的手将一盘糖拌花生递到我面前,我一看不高兴了,“这花生有什么好,我都吃腻了!”说完转身就跑了。
    后来,曾祖母被舅舅接走了,我也就一直没见到她老人家。
    一个秋天的傍晚,外婆哽咽着告诉我:“曾祖母想见你最后一面,她的时间不多了,你快去吧。”
    我怀着悲痛和矛盾的心情来到医院,正好碰到两个护士从病房出来,还带着哀叹:“哎!这老奶奶真可怜。最喜爱的女儿和曾孙子,也没见上一眼。”
    听了这令人痛绝而又无法承受的噩耗,我全然不顾医院的规矩,哭喊着奔向曾祖母的病房,与曾祖母再见上一面。
    曾祖母静静地躺在那儿,瘦削的脸上带着一丝深深的遗憾。
    我冲出了医院,痛惜、遗憾、自责、内疚……一起涌上心头。我与曾祖母再见时,多想帮她穿一次针,引一次线,多想尝尝她亲手拌的糖花生,多想……
    【点评】
    文章用朴实的文字,记述了“我”再见曾祖母时因未能帮她“穿一次针,引一次线”而感到“遗憾、自责、悔恨”的全过程,真切地表现了对曾祖母的怀念之情。作者运用倒叙法,开篇点题,交代了所叙之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和现状,引起下文。接着,按照纵式结构,把“我”有愧于曾祖母的经过划分成几个阶段,有条不紊地写下去,写得很具体,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运用了多种手法描写“我”与曾祖母再见时的悔恨心理感受,而这种心理感受既真实,又细腻。读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