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看似寻常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37浏览:

    爷爷爱极了他的石头,像珍宝一样收藏着。在我看来,只是形状不同并无多大区别。
    在一春光明媚的日子,我悄悄地把一块最不起眼的石头偷了出来。心想,到底什么石头让爷爷如痴如醉。
    偷偷地躲到角落里,一定要仔细瞧瞧它的特别,结果大失所望。
    大约两节拇指宽,呈现出不规则的弧形,中间略微凹下去的地方有一面棱角,是块暗黄色的石头。
    看了半天,觉着和脚边几块碎石没什么不同,顿觉无趣。百无聊赖地把它往天上抛去,抬头就可以看见它的轮廓,几经晃眼,便觉得它有些像窝瓜。不由觉得这石头有些趣意。
    咧着嘴,想伸出手去接那石头,石头接住了。不料从手中传来一阵突然的痛意,再待我展开手心时发现,血珠正从掌心向外冒,蹲久了又看见了血,不由有些立不住,直偏倒在了地上。
    这时奶奶从田地里耕种回来,看见我的狼狈,立即把我扶了起来。问了缘由,我支支吾吾,还是全数告诉了她。
    她“怒气冲冲”地敲了我的头:“让你淘气!”但她还是一边给我包扎,一边说:“这石头是你爷爷身边的宝贝疙瘩。年轻那会儿,家里穷,你爷爷好不容易拜了个师父,学了门技艺,糊口饭吃。这块石头就是师父给的,是从山溪里捡到的。”
    此间种种,爷爷带着这石头,走过了他人生的大半光阴岁月。
    仔细想来,那石头最大的特点,就在那小小的棱角上。
    溪水或缓缓渐行或迅急快进,而小小的石头对于水的阻碍几乎是零,水用残酷的方法,让石头失去表面凹凸的尖利。但最坚固的是其核心,就像是力量的积淀,浓缩最强韧的内心。
    我想爷爷的师父就是想告诉爷爷,为人处世要保持坚韧顽强的初心。爷爷应早已知晓了。
    所以,它是否仍是那样平凡?
    【点评】
    全文层层铺垫,妙用对比。对待石头,“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祖孙两人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爷爷是像珍宝一样收藏着,我认为只是形状不同;爷爷是“如痴如醉”,在“我”看来是“最不起眼”。再用“大失所望”继续铺垫,外形描写,更加突出了石头的普通、寻常。直到偶然的动作,导致自己受伤,方能领悟到“看似寻常”的本质所在。小作者选材精美,小中见大地表现了主题:为人处世要保持坚韧顽强的初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