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读书滋味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39浏览:

    读书滋味长。书,也是有滋味的吗?那么,酸,甜,苦,辣……究竟哪一种,才是读书的滋味?
    读书是酸的吗?看着书中那些鲜活的人物或欢喜、或悲伤地生活着,我也不禁想,若能穿越到那书中去,我又该如何?羡慕诸葛亮“前后知晓三百年”的神机妙算,羡慕曹操刘备“煮酒论英雄”的惬意豪迈,羡慕关公“单刀赴会”的勇敢大胆……有时,也会嫉妒地想,若我也能有这般智慧的头脑、洒脱的心境、超人的胆魄,那该多好?若我遇上这些,会如何?大概,我做不到他们那般的冷静智慧。读书,是酸的,夹杂着敬佩。
    读书是甜的吗?很美好的结局,大家最后都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公主和王子的童话故事——不管过程如何挫折,结局总是“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美好的结局,总是令人向往。即使主角不是自己,想象着书中的人们幸福地生活,也是很美妙的一件事。小时候总喜欢在睡前读上那么一个美丽的故事,仿佛这样,就连梦境都是美好而甜蜜的。读书,是甜的,令人心醉。
    读书是苦的吗?合上眼前的书,我脸上还挂着淡淡的泪痕。为什么,一定要这般结局呢?为什么,主角一定要死去?“Happy End”不好吗?革命取得了胜利,可是像江姐这样的年轻的共产党员,早已为这崇高的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眼泪滴落至书页,仿佛就连那洁白的纸张,也沾染上了一丝苦意。落泪之后,仍不禁思考,这般描写,是否能更加体现出主题,更加能体现出某些精神?读书,是苦的,却回味无穷。
    ……
    朱熹说过:“读书有三到,谓眼到,口到,心到。”我说:“读书有数味,如酸味,甜味,苦味。”
    人间百味,读书百味。读书滋味长……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