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不一样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40浏览:

    同样是经历黑暗和重压,同样是种子,破土而出,长成各种各样的植物。
    张謇,清末的文状元,但他并没有像历史上状元一样从官治国,而走了另一条路——实业救国,同样的状元,走了不同的路,实现了他们不一样的精彩。这就是一样的开始,不一样的人生。
    那么为什么一样的开始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人就像是一块玉原石,经过开石刀的洗礼才成了美玉。若是没有那万般磨练,那也只不过是块顽石。精彩的人生要靠自己去追寻,去拼搏。若不是孔子周游列国,哪来的他那至圣之称?若不是李白立于逆境,哪来的他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若不是苏轼遭那乌台诗案,哪来的“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个人怎么会有精彩的一生?我认为用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求得发展。安徒生选择了童话,用自己的一生去书写童话,写出了灵魂。“断臂钢琴师”刘伟双臂断后用双脚来弹钢琴,弹出了精彩的人生。“戊戌六君子”一心为国变法,赴法场还吟道“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留正气在人间。
    一个人出生的时候,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婴儿。长大以后到了各行各业,展现出自己的光彩。同时也有些人成为了社会的蛀虫,他们的人生不是精彩而是黑暗与腐败。前者是与命运拼搏的人,后者是被命运打压的人。我们要找好自己的位置,只要自己在地球上,就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大;只要你的脚还在地上,就不要把你自己看得太轻。同时,你所在的位置只是一因素,更重要的是你所朝的方向。
    人生的种子已经生长,有的长成了参天大树,高大且宽厚;有的人成了小草,平凡却坚韧;有人成了花朵,光彩而亮丽;而那些未发芽的种子不是害了病坏了其他植物,便是平庸的终其一生。
    【点评】
    1.立意准确,内容充实。这篇作文围绕“不一样的人生”,多方举例,论证有力,丰富了文章的内涵。古今中外如“状元张謇”“孔子、李白、苏轼”“安徒生、刘伟、戊戌六君子”等。
    2.首尾照应,结构完整。文章开篇结尾均以“同样的种子,不同的人生”。中间举例进行论证,层次分明,结构严谨。通过“同样是状元却有不同的人生”“为什么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怎么才会有精彩的人生”展开,证明“一样的开始,不一样的人生”。
    3.文章语言简练,善用短句。引用了经典诗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也无风雨也无晴”“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