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41浏览:

    老杨是学校的门卫,接触三年了,我对他的了解越来越深。除了守门,他还自己找很多活干,这些活的共同点可以用一个字概括:补。
    补车胎
    我是通勤生,每天进出校门都能看到老杨。老杨是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他骨瘦如柴,脸上的皱纹似一道道沟壑。
    一天晚自习结束后,我因为有点事耽误了。我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开始担心车棚的门锁了,推不出自行车,回不了家。来到车棚,我隐约看见微弱的灯光下站着一个人,是老杨。他会不会骂我呢?我心里忐忑不安,突然一阵寒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那可是冬天呀,这么冷的天气,谁会在室外站着呀!我加快脚步急匆匆地走过去,伸手拿出学生证,默默等着一场暴风雨的到来。可老杨却和蔼地对我说:“小姑娘,你的自行车扎胎了,我给你补上了,怕补不好再撒气,就一直在这等你。快去看看有问题吗?”我感激地“嗯”了一声,快步跑向自行车,刚才那股寒意,已然化成了一股暖流……
    补玻璃
    一天下午寒风大作,教室门上边的小窗户没有关好,摔破了一块。老师便叫我去请老杨来修补。老杨瘦小的身影扛着人字梯,随着我走入了教学楼。
    老杨来到教室里,小心翼翼地搭好人字梯,慢慢地爬上去。他瘦小的身影站立在人字梯上,他用钳子小心地捏下剩余的玻璃碴,低头递给老师,又拔下小钉子,放在门上框上。做完准备工作,从老师手里接过新玻璃,镶嵌,楔钉子……一切动作都是那么娴熟,玻璃很快安好了,寒风被挡在了室外。
    老杨满意地爬下梯子,说:“安好了,有事再喊我。”我们感激地为老杨鼓掌。他离开教室时,还不忘对我们报以微笑。
    看着老杨远去的身影,我忽然觉得这个瘦小的身影竟是如此的高大,需要仰视才行。以后的日子,我就更加关注老杨,守门是他的正业,其他的活都是自找的,中心就是一个“补”字——修补车胎,修补花坛,修补道路,修电灯……他干时很投入,样样完成很出色,而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
    年终,我在学校优秀教职工栏中看见了他的照片,一点都不觉得奇怪。
    【点评】这是一篇文情并茂的佳作。老杨的形象鲜活在字里行间,细细品来,有以下几点值得借鉴:(一)手法多样,人物丰满。文章选材新颖,通过对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描写,将老杨热心、善良、老当益壮的形象塑造得十分丰满。(二)选材精当,详略得当。文章详写了老杨为“我”补车胎和老杨来教室安玻璃两件事,其他的事如修补花坛等一笔带过,详略得当,既使人物形象丰满,又能有力地突出中心。(三)首尾呼应,结构严谨。文章开头写“除了守门,他还自己找很多活干,这些活的共同点可以用一个字概括:补”,结尾写“守门是他的正业,其他的活都是自己主动去做的,中心就是一个“补”字——修补车胎,修补花坛,修补道路,修电灯……”与开头遥相呼应,有力扣题,严丝合缝,浑然一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