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你的光照亮了我的世界”为题,写一篇作文。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530浏览:

    26.作文(60分,其中含书写3分)
    请以“你的光照亮了我的世界”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②不少于600字;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④书写要正确、规范、美观。
    【分析】本篇作文考查命题作文的写作。这篇命题的题目“你的光照亮了我的世界”,其中的“你的光”,“你”指代的可以是:老师、父母、朋友、某位名人、某句话、某本书等。“光”可以是指智慧之光、品德之光、仁爱之光、友谊之光等,就如钟南山院士在新冠疫情战“疫”中所表现出的国士担当,这种崇高的品德之光照亮了我的世界;快递小哥汪勇在疫情中表现出的无私付出与努力的品德之光照亮了我的世界等。“照亮了我的世界”,则是指这些光,让我的内心世界更加光明,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等。写这篇作文,文体选择记叙文或是议论文都可,结合自己的经历,完成这篇作文的写作。
    【解答】你的光照亮了我的世界
    小时候,每一个放学的晚上,校园外总会有一抹我所熟悉的身影,你不强壮,甚至可以说是显得有些沧桑,但你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缕阳光。
    寒冷的冬天总让人很烦恼。清晨一早你要随我一起起床,顾不得吃饭,帮我拎着书包往外走。自行车的后座你怕我坐着不舒服,让手巧的奶奶做了软软的垫子。北方的雪下起来不像南方那么轻柔,夹杂着寒风扑面而来,打在脸上像刀割,睁不开眼。坐在后座的我看到你的背一张一弛似一把弓,与这寒风做着抗争。虽然脸上围上了围巾,可我还是冻得打哆嗦。你微微转头,隔着厚厚的围巾催我把手放到你的衣服里取暖。你不知,那一刻泪水悄悄地流出。我慢慢地把冰冷的双手放在你的脊梁上,风猛地灌入,我可以感觉到你不自禁地打了个哆嗦。雪慢慢地停了,太阳慢慢升起,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将你的身影深深地印在脑海。
    虽然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但是你并没有因此放松对我学习的监督。记得那次我的卷子得了级部第一名,高兴得我在回家后蹦蹦哒哒地到你的面前,想获得你的表扬。戴着老花镜的你放下手中的报纸,认真地看起我的试卷。出乎意料的,我等来的不是预料中的表扬,而是一顿不满意地训斥。你说我的卷子虽然得了满分,但是字写得并不认真,我只能默不作声地接受你的批评。抬头看你的那一瞬间,黄昏中的一缕阳光透过窗户,在你的周围晕开,被你训斥的坏心情消失了。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了句:小老头,谢谢你。
    初中的时候,我已经搬回家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但是他们还是没有太多时间来照顾我。于是,住在不远处的你,在奶奶准备好早餐后,你会准时来叫我起床,虽然我告诉过你我已经设好了闹钟,可是你会带有那么一种假装严肃的口吻告诉我一个事实:闹钟对你不起任何作用。每一次早餐,你会和奶奶一起等我。在我清晨睁开眼迎着朝阳看你的时候,我会在心里默念:小老头,你就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缕阳光。
    岁月在你的身上留下太多太多痕迹。那次差点失去你,让我几近崩溃。那天回家后,我和爸爸看到奶奶急匆匆地走来,说你很难受。我扔下书包就去找你,在和爸爸跑步到诊所后才找到你。我扶着你,看着你捂着胸口喘着粗气,爸爸立马回家开车,你知道吗,那一刻,我的心紧紧地揪着。到了医院后,做完检查,当我看到医生将爸爸叫到一旁,我的心猛地一揪。果然,一个很糟糕的词,戳到我的眼眸--急性心肌梗。我强忍住自己的眼泪,慢慢地给你穿上鞋子。小老头,那一刻我真的很害怕,就差那么一点点,你就要离开我了。
    那天晚上,你不让我留在医院陪你。回家后,眼泪瞬间涌出,我无法再忍住。我真的很害怕。
    是你为我撑起一片天,在我的世界里,你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缕阳光,最为温暖的一缕阳光。
    【点评】本篇作文通过与爷爷在一起的几个生活片段:冬天爷爷骑车送“我”上学时以体温给为我捂手,爷爷对“我”的严格要求,不住一起了爷爷每天还来家中喊“我”起床,爷爷突发心梗时“我”的担忧。文中运用动作、心理等描写方法,形象生动地描绘了爷爷对“我”的爱护和关心,文章最后点明主题。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