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考”为题写一篇作文。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952浏览:

    此刻,你正在面对一场大考……其实,到目前为止,你已面对过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考”:有学习上的“考”。比如一道习题、一份试卷;也有生活上的“考”,比如一次争吵、一种困境。
    别人有意出了一道难题,考了你;你无意犯了一个错误,考了别人。有些“考”,考的是知识;有些“考”,考的是品质……
    请以“考”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等),不少于600字。
    例文:
    考
    考,你是学子心中绷得最紧的一根弦,拨动你,奏出了眼泪与欢笑。
    考,你既无情,又残酷。在古代,你总是集喜剧悲剧于一身。你可以让孔已己终生潦倒,你可以让范进一时发疯。在现代,有人得你青睐,从此离开贫穷,将命运改变;有人屡遭白眼,从此一蹶不振。你是否知道,你圆了一个初中学子的梦的同时,也碎了一个落榜学子的心。你让蟾宫折桂者风光无限,你让名落孙山者失魂丧魄。
    考,你祸及同学关系,影响情绪。一次小小的你都能让平时亲密无间的同学因你而互相猜忌、欺骗,你丝毫不亚于虎呀!一次小小的你可以让一个人因为你而精神处于混乱之中,无心学习;另一个因为你精神高度兴奋,也无心学习。你决定了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你让人们学会了弄虚作假,你让社会变得污浊。许多人为了你,使尽浑身解数,做了些本不该做的事情(例如替考)。为了得到你的垂青,让芸芸众生丑态百出!
    考,现在的你不再那么铁面无私。原来,无论腰缠万贯的富贾,还是权倾天下的官员,在你面前,都必须将头衔抖落得干干净净,被一视同仁。而现在的你往往被权势和金钱操纵着。不学无术的富贵弟子也能登上大雅之堂;而坚忍不拔的求学者往往难享辉煌。你并没有让有希望的种子破土而出,反而让他们久年埋藏地下。
    考,你是那么的狭隘。仅从单方面选拔人才,无法综合评定人才。以致培养出一批高分低能的人。考,你到底有多重,压得学子们鼻子上架起了眼镜,背上驮着厚厚的习题集,参考书。让学子累得喘不过气来,忍受你种种的煎熬。
    你无情,有人对你已经麻木,有人对你更加敏感。不知该以何种心态面对你。你是暴风雨:积极乐观的人期盼你来得更猛烈些。而另外一些人则会被摧残得不成样子。你通常以试金石的身份出现,检测人们。考,无论你是怎样的,我都会不惜挥泪催马,与你进行千百次的厮杀。即使在你出现的一瞬间,我没有采摘到成功的玫瑰,我也会倾注全部心血,让它悄然吐出深谷幽兰般的芳香。
    【批阅意见】
    本文文从字顺,用语流畅。采用第二人称的手法,直接抒发了对考的看法。全面表达了自己的见解。真实地反映了学子的心声。但文章也有偏激之处,不可效仿。
    【解析】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题目“考”,限定了写作内容。提示语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考”的情景:一道习题、一份试卷,一次争吵、一种困境。提示语也提示了考的内容:学习考知识,生活考品质,别人考你,你考别人……提示语提示我们这些情景主要来自于生活中。当然,我们也可以写自己遇到的“考”的情景。需要注意的是,本文所写的“考”,不能只是学习中的情景,因为生活时时处处都在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