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以“守望相助”为题目,完成作文。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975浏览:

    (1)以“守望相助”为题目,完成作文。
    【分析】这是一道命题作文试题,没有任何的提示语,难度较大。“守望相助”本指为了防御外来的侵害,邻近的村落协同看守瞭望,遇警互相帮助,可以引申为人们彼此关心、相互帮助。这个题目有着浓厚的人文色彩,可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人和社会、国家的关系。如,面对当前的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应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医护工作者坚守在一线,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各行各业的企业集团和亿万人民毫不犹豫地捐款捐物,普通民众响应国家号召坚决不出门,我们共克时艰,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可以围绕这个思路来立意,选取疫情期间的典型事例,表现“守望相助,风雨同舟”这个主题。此题还可以写成议论文,阐述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重要性,做到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只有心中有爱,守望相助,才能战胜困难。
    【解答】守望相助
    “热干面”永远不会忘记,那段在病床上与病毒抗争的岁月里,众多挚友守候在隔离病房窗外,支持、鼓舞着他渡过难关。
    2020年春节前后,“热干面”的家乡武汉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场毫无征兆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侵扰了这座城市,“热干面”也没能幸免。他开始发热、干咳,有了肺炎症状,进入了隔离病房。
    病房里医护人员忙得无暇喝一口水,厚重的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医院内外挤满一个个搬运物资、忙碌得大汗淋漓的身影。
    此时,电视屏幕正播放抗击疫情的相关新闻……
    “武汉将在半个月之内再建一座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300张……”,突然,“热干面”看到镜头里那张沧桑而坚毅的面庞---那是建议公众“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前往武汉的钟南山院士,今年他已84岁高龄。钟南山院士说:“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说着,钟老眼角泛起了泪花……
    几天后,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全副武装”的医生过来查房。他用温和却又沙哑的声音说:“经过连日来的治疗,你的病情已经好转了。你要对自己有信心!”“热干面”看不清医生的脸,却对这声音极为熟悉,这是照顾了自己和其他病友几天几夜、顾不上休息的李医生。据说他是从外地赶来驰援武汉的,家里还有一个两岁的孩子。
    电视里的播音员继续动情地说:“战‘疫’前线,有无数可爱的医生、护士……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不畏万难、众志成城的人民群众---火速捐款,驰援湖北;居家隔离,做好防护;加班加点,生产物资……”
    “我们身后还站着五洲四海。日本捐款捐物,还有载来防疫专家的俄罗斯军机,捐献百万只口罩的伊朗……”
    多么振奋人心!“热干面”顿时觉得自己的呼吸顺畅了许多。这时,他的耳边响起“加油呀热干面,你一定会好起来的”的呼唤。他转过身,隔离病房窗外站满了戴着口罩前来加油鼓劲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朋友---肉夹馍、小笼包、煎饼馃子……
    中华美食因千万种食材而百味纷呈,中华文明因万众一心而百折不挠!
    激动之至,热干面坚定地向窗外呐喊---谢谢你们!中国,加油!
    【点评】作者选择的叙事角度比较特别,作为武汉标志的“热干面”,在作者笔下成了一名新冠肺炎的普通患者。全文追随“热干面”的视角,将抗“疫”过程中一幕幕具有代表性的生动场景连缀起来。其中,作者通过电视广播自然地融入了各类相关时评的内容,又通过现实描写突出医生的伟大、病人的焦虑,电视广播与现实描写相穿插,大大丰富了文章的意蕴。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