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有这样一句话”为题目,完成作文。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976浏览:

    (2)有这样一句话,它是父母饱含温情的细细叮咛;有这样一句话,它是师长严厉的批评;有这样一句话,它是名人大家令你警醒的诤言;有这样一句话,它是陌生人在当时当刻令你心生感动的平凡语句……
    请以“有这样一句话”为题目,完成作文。
    要求: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②不得抄袭、套作;③书写工整,卷面整洁;④不得泄露个人相关信息。如需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请用XX代替。
    【分析】本篇作文考查命题作文的写作。这篇命题的题目“有这样一句话”,写这篇作文时,要先弄清“这样一句话”是一句什么话?而且这句话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样的一句话”可以是父母爱的叮咛、老师的谆谆教导、某本书上的一句名言等,这一点在题干中有很好地提示,这个提示对我们的审题立意是很有帮助的,很好地开启了我们写这篇作文的思路。这句话对自己的影响,根据这句话具体阐述。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体来写,结合自己的经历,写好这篇作文。
    【解答】有这样一句话
    有这样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就是经过千锤百炼而产生的,可谓是至理名言。
    纵观千百年历史,凡是有名的成功人士,差不多都是勤劳刻苦、锲而不舍学习的人。他们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咀嚼知识,最后,他们学有所成,获得了成功。
    比如战国时期的苏秦,是个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他常常读书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觉。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这就是苏秦“刺股“的故事。
    还有一个登山的故事。登山时,第一个人刚开始攀登几步,感到山陡难登,就退了下来。他说:“我是知难而退。”第二个人登到半山腰,气喘吁吁,望着上面险恶高峻的山势,摇摇头说:“我还是适可而止吧!”于是,他也退下来了。只有第三个人,在攀登途中知难而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几次跌倒,都爬起来再上,无所畏惧,毫不气馁,最后终于登上了顶峰。过了几天,三个人又碰面了。第一个说:“山顶上有什么风景可看哪?”第二个也随声附和。那个登上顶峰的人笑了笑,说道:“顶峰上的无限风光,你们是无法看到的。”
    最有名的,莫过于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了,他是闻名于世的大演讲家。他的成功就在于他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了对演讲口才的刻苦练习,并做到了多看、多听。为了成为一名律师,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一个法院去听律师们的辩护词,看他们如何辩论,如何做手势。他还一边倾听那些政治家、演说家的声若洪钟、慷慨激昂的演说,一边模仿他们。他听了那些云游四方的福音传教士挥舞手臂,声震长空的布道,回来后也学他们的样子,对着树林和玉米地反复练习演讲。演讲的成功使林肯终于成为一名雄辩的律师并最终踏入政界。
    苏秦、登山者、林肯总统,从这些名人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只有坚持到底,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有所作为。
    在历史上,这样的事例还很多,它说明成功并不遥远。只要你做任何事都有始有终,持之以恒,那么,当你不懈努力一段时间后,就能成功。
    【点评】本篇文章善于引用名言,例如:“鲁迅先生曾说:‘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这样就会使文章论点更加突出。并且,文章开篇与题目相呼应,以及总分总的论证结构,使文章论证更加严谨。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