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22.请以“查”为题,写一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045浏览:

    22.请以“查”为题,写一篇文章。(50分,含书写分3分)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分析】本篇作文考查命题作文的写作。本篇命题的题目“查”,“查”的意思:考查,检查,审查,调查等。写这篇作文时,可选择其中的某一个意思作为作文的主题,进行写作。另外,以“查”为题具有开放性。生活中的检查、调查、翻检查看比比皆是,既能让学生从生活出发写出真情实感,又能有力地表达出自己对自然体查、社会调查、人生自查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对生活进行梳理,找到一个和“查”相吻合的事件,体现“查”的原因、过程和结果。本题重在引导学生重视语文学习过程,重视思维创新,考查在具体情境中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语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写这篇作文时,选取自己最擅长的文体来写就行。
    【解答】查
    “咱们班的学习是越来越差了!”班主任在讲台上愤怒地咆哮,像一头发怒的狮子,可我的心早已经回到了宿舍,想着宿舍柜子里的好吃的和漫画。
    铃铃铃,下课铃终于响了。在班主任的叹息声中,我飞快地跑回了宿舍,一边和舍友吃着零食,一边看着漫画,好不自在。
    “老师来了!老师来了!”在楼梯口放哨的舍长“老苏”急急忙忙地跑了回来,宿舍顿时乱成了一锅粥,也顾不上了头尾,吃食往被子里一裹,漫画书往枕头底下一压,来不及藏的话,干脆就躲进厕所。
    老师巡视了一圈后径直走到宿舍的中间,清了清嗓说:“最近住宿生的成绩下降得很快,为了提高你们的自觉性,从今天起,我打算让蔡同学当舍长,带领大家共同进步,苏同学就暂任副舍长,协助他的工作。”
    老师走后,所有人都沉默了,大家都知道,好日子到头了,宿舍里每个人都有一个外号,蔡同学的外号叫“木头”,原因是他不懂“变通”。这不,没过几天,这位舍长又查柜子又查床,别说放在柜子里的零食和漫画,就连我们在墙缝中藏的糖豆都没逃过他的“法眼”,一时间宿舍里是“怨声载道”。
    一天大课间,我们在原舍长老苏的带领下,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
    “他再这么查下去,我们可就活不下去了啊!”老苏一边嚼着半根偷偷藏下的火腿肠,一边说。
    “谁知道他是不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把咱们好吃的都收走自己吃了!”我义愤填膺地说道。
    “他查咱们,那咱们也查查他!”老苏把火腿肠纸往地上一扔,狠狠地说。
    说干就干,我们趁着蔡同学没在宿舍的功夫把他的铺翻了一个底朝天,结果什么也没找到,只有我在他的柜子里,找到一本日记。
    “看看,黑账都有了!”“那咱们翻开瞅瞅?”“看就看,就查他黑账!”在同学的怂恿下,我缓缓翻开了他的日记。
    5月8日,今天老师选我当了舍长,让我查他们,我不肯,老师说他们最近退步太快了,这是帮助他们……
    5月11日,昨天我查了他们的零食和漫画上交给老师,他们在背后说我,我都听见了,今天回宿舍他们没有在半夜看漫画,早早都休息了……
    5月14日,老师今天表扬了我们宿舍,说我们最近上课都变精神了,成绩也提高了,我很高兴,查宿舍的结果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效……
    看到这,我的嗓子里像是塞了棉花,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其他同学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惭愧地低下了头。
    今晚下晚自习,我们早早地回到了宿舍,一起对蔡同学说:“嗨!舍长,该查宿舍了吧?”
    蔡同学看了看我们,挠了挠头,笑了……
    【点评】本篇作文叙述了住校生活中最普通的一件事--查宿舍,文章详细地讲述了这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叙述详尽、生动,这是语言、动作、神态描写等方法综合运用的结果。最后的结尾,耐人回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