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守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守护梦想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352浏览:

【问题】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落花对根的守护;“不足为外人道也”,是桃花源人对自己家园的守护。在我们的生命中,春花秋月、绿水青山,父慈母爱、手足情深,激情梦想、赤子初心……世间的一切美好都值得我们用心去守护。
    请以“守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能合理运用多种表达方式;②立意深刻,感情真挚,思想健康;③书写工整,正确使用标点符号;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⑤字数不少于600字。

【参考答案】
    守护梦想
    蜗牛没有立足仍执著的向金字塔的顶端爬行,因为它坚信毅力是最大的天赋;蜘蛛没有翅膀却可以把网结在空中,因为它坚信梦想是最好的翅膀;叶子在风雨中飘摇却依然坚守在枝头,因为它坚信一生执著的绿一定能换来金色的秋天。大自然的万物都在为自己的理想而执著奋斗着,这就告诉我们:梦想是迈向成功的垫脚石。
    雨打风吹千秋事,古之车鉴已不少。宋濂,幼时家境贫寒,在“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的情况下,仍每日刻苦学习。家离学堂数十里,却依然步行去拜师求学。雨再大,也浇不灭他对知识的渴望;雪再深,也阻挡不了他对梦想的执著。一分耕耘,一会收获,他在书香的氛围中慢慢成长,由一株小苗渐渐长成了一颗参天大树。因为他怀揣梦想,所以用勤奋执著去守护,也正是因为他守护住了梦想,为他赢得了“开国文臣”的美誉。
    古人能之,今人亦不逊之。因春晚而一炮走红刘谦,他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家都知道魔术师的手法快,在你不经意的瞬间,就已经把戒指变到鸡蛋里,殊不知,这成功的背后却隐含着巨大的艰辛。刘谦曾在自己名不见经传时,在街头为各界人士表演魔术,众人的冷嘲热讽,他人的白眼,再多的苦刘谦只能独自默默忍受,因为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心愿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给他精神上的鼓舞,那就是有朝一日成为一名出色的魔术师,也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的心愿,让他觉得付出再多的艰辛都是值得的。三年的街头魔术,为他打下了牢固的基本功,让大家看到了他在舞台上见证奇迹的时刻,成就了如今三十万身价的他。
    如果没有居里夫人夜以继日的研究,就没有镭的发现;如果没有阿炳的苦心拉奏,就没有那如泣如诉、哀婉动听的《二泉映月》;如果没有中国航天工作者为梦想而刻苦地研究,就没有神六、神七的上天,祖国的辉煌。
    如今身为初中生的我们,中考的战鼓已经奏响,迎接我们将是今后的挑战。即使前进的路上暗流涌动,即使成功的前方荆棘丛生,我们要怀揣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永不放弃,一定会迎来自己人生中最灿烂的春天。
    朋友,让我们用勤奋执著的画笔,去书写明日最华美的篇章,让我们坚信:梦想是迈向成功的一块垫脚石。
    【解析】
    【详解】本题是一道话题作文。“守护”在词典里的解释为:“看守保护”。审题时,我们首先要明确守护的对象,继而思考为什么守护,怎样守护等问题。这个对象可实可虚,可以实写,如:守护(森林),守护(那一片沃土),守护(家园)等;可以虚写,如:守护(心灵的港湾),守护(亲情),守护(友谊),守护(和谐)等。根据守护的含义,所写的内容应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如果写成在瞬间守护就偏离了主题,同时,要避免空洞,如:守护(祖国),守护(生命),守护(历史)等,就不容易写具体,要选取小角度,如:守护(那缕墨香),守护(那份母爱)等,以小见大,适当运用人物描写、环境描写和细节描写等描写方法,结尾议论抒情,升华主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