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杨巨源《城东早春》赏析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880浏览:

【原文】
    城东早春
    杨巨源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赏析】
    这首诗初读起来好像很随意的,写早春景象并无精致的描绘或不寻常的意思,说绿柳刚绽出少许黄芽,就是突出了早春的“早”。妙在后两句的反衬。“上林”用汉代皇家林苑代指唐都长安的繁华之地,这种地方到了花开似锦时,全城的人都涌去赏春了,那真是热闹,不过也就是眼花缭乱,满耳喧腾吧,其实是无趣的。反过来再看面前点点若有若无的柳芽,虽幼弱虽清冷却内蕴着勃勃生机,苦于冬寒的人不经意间发现了它,自会心头一动,油然而生欣喜。群芳的秾艳与世俗之人相逐为乐的热闹是一种配合,柳芽的“清”与诗人独有的敏感是另一种配合,而后者正因前者得以凸显。美是为懂得美的人而存在的,故“城东早春”只是“诗家清景”。
    还不止于此。这诗中的对照又可以理解为哲理的寓言:凡庸之众,大抵随波逐流,事成而后见,只有独具慧眼的人才识得事物含而未露的微妙。此诗用轻松的语言写日常景象而寓理趣,已开宋人之先河。(选自骆玉明《美丽古典》)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