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以“灯”为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王艺璇文章ID:49036浏览:

【问题】
    请以“灯”为题,选准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60分)

【参考答案】
    灯
    王艺璇
    晚霞绕日,余辉绕过树林散落行人留下的脚步;日从东升,朦胧的月光现出行人前行的身影;灯火通明,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
    在乡村的林荫路旁,有万种风情的柳枝,生机盎然的绿地,婀娜多姿的花朵,不可忽视的,还有那排飒爽的路灯。
    春日的夜晚,缕缕春风吹走大地的白霜,吹醒冬眠的柳芽,吹开花儿的苞蕾。我独自漫步在林荫小路,尽情享受春风拂面的快感。
    我在路灯的守护下前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风飘洒,朦胧了整个世界。让人沉醉其中,不愿自拔,温柔的春雨打在我的脸颊,沉迷于舒适的我,是否还愿继续前行?突然之间,一道亮光刺入我的双眼,他怒视着我,使我不得不从温柔乡中走出来,继续踏上前行的路。
    路面渐渐泥泞,脚上已沾满泥土。路面的污水反射微弱的月光,一不留神就让水面荡起波纹,这时,路灯越发地亮了,他仿佛告诫我要小心,在他的亮光下,我看清了路面的污水,看懂了路面的泥泞,避开他们,我继续前行。
    路旁的柳树随风摆动,花儿渐渐绽放,他们妖娆的容颜,溪流随声附和,与春雨合奏出出一曲美妙动人的乐曲。我停下脚步,坐在溪边的石墩上,贪婪的吮吸着迷人的气息,流连忘返,路灯照在这副自然美景上,使他越发的充满活力,但是他告诉我:美景留恋,却不能忘返,小憩片刻,我又踏上前行的征程。
    林荫小路已到尽头,蓦然回首,原来我已在小路上留下了属于我的脚印,而他们见证了我一路走来的历程。这一路程蜿蜒曲折,但都是最近、更是最安全、最省时的数学曲线。我惊叹了!我在思索,为什么我会如此成功。在路灯一眨一眨的眼睛里,我找到了答案。
    路灯依旧亮着,他将会指引下一个人前行,我回过头,望着万家灯火,找寻属于我的那盏灯,在那盏灯的引导下,我继续前行……
    弦月当空,照亮了多少黑暗的心房;明灯指引,为多少行人照亮前行的道路。
    灯依旧亮着……

【点评】
    文章意境优美、意蕴丰富、语言颇具文采。
    文章撷取了“树林”“月光”“柳枝”“绿地”“花朵”等进行环境描写,描写了朦胧的环境,营造了优美的意境,这就为灯的出现及其引路作用创设了良好的条件,有助于表达主题。“我”自黄昏出发,穿越树林,一路走来,灯在“我”不同的人生阶段都给我指明了前进方向,灯的内涵是在变化的,含义是丰富的。细腻的描、成功的炼字、修辞手段的使用、整句散句、长句短句的结合使文章的具有诗一般的语言,有效地表达了主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