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人间大爱最美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078浏览:

【问题】
    74.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2012年5月29日,杭州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途径沪宜高速公路时,被飞来的金属片砸中导致肝破裂,他却临危不乱,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了全车乘客。大爱司机的义举迅速传开,吴斌被称为“平民英雄”‘“最美司机”。还让人感动的是,原本清贫的吴斌家人,给全国好心人写了一封信:“感谢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市民,在我们面对亲人离世的巨大悲痛时,给了我们浓浓的爱。这些爱,会鼓舞我们面对悲伤,勇敢前行。但任何形式的捐款、捐物,以及以这个名义成立的捐赠基金会,我们真的都不能接受。我们会自食其力,照顾好家人和自己,好好生活。”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答案】人间大爱最美
    当异物像炮弹横空飞来,砸碎他面前的挡风玻璃,击穿他的腹部,他本能地捂着肚子,强忍剧痛,换挡、刹车,将车缓缓停好,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停车措施,艰难地站起来,面对乘客说最后的话语,打开车门,疏散车上的乘客;而他,终于重重地瘫坐在驾驶台上,闭上了双眼……他出于本能的善,用生命中最后76秒的坚守拯救了所有乘客,他的生命静止凝结,永远定格在那一瞬。
    那天,整个杭州只有一位司机;那天,司机用生命把乘客停靠在岁月的宁静里;那天,离开的是死亡,留下的是责任,是爱,是善。
    当热心网民敬佩地称呼他“最美司机”,当好心人组织捐款给清贫的一家,他们微笑着拒绝,不图回报,感谢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在他们面对亲人离开的巨大悲痛时,给了他们浓浓的爱。因为爱,鼓舞了他们面对悲伤,勇敢前行,好好生活。
    然后,我们都懂了:平凡人间的大爱,最美。
    有人说,社会人性冷漠,好人难做。南京的彭宇案,广东的小悦悦事件,曾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冷漠”一词的使用频率极高,国人的良心也经历了一次洗礼和拷问。然而与此同时,一曲曲由贫民百姓谱写的感人故事却让我们感到人性的温暖。
    从“最美妈妈”到“最美老师”到“最美司机”,这些平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他们虽清贫,却如此慷慨地奉献自己的爱心甚至生命;他们虽平凡,却不平凡地撼动了全社会。或许生活有世态炎凉,但人间有爱却是永恒的主旋律。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他们用善良和良知,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与其哀叹道德颓废,不如自己先做个有道德的人,不做社会的看客,不用冷漠的旁观者的态度对待人和事。再细化一点说,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向困难的人伸出热情的双手。也许我们达不到英雄的境界,但他们最美的行为时时让我们敬仰,绽放着人性最美的光辉。
    在我们祈福平民英雄一路走好的同时,他们用大爱与善举浇灌出了最美的花朵。如果一个人撑不起整片天空,那么无数双手总可以托举最美的光辉。坚信:这爱将在人间时时开花,一路繁花似锦。

【解析】
    试题分析:一、材料分析
    从短文看,主要有三个点值得关注:1、司机吴斌的行为——职责所在,重于生命。2、其家人的行为——救助虽暖人,自助更感人。3、两者的因果关系上,正直的生命才能产生正直的力量。
    二、相关素材
    (一)责任正面事例
    1.为社会贡献,是一种责任。俄国优秀的生物学家、病理学家梅契尼科夫把一生都贡献给了科学事业,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病逝前,早已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供医学解剖用,并内定了解剖医师。临终前,他对那位医师说:“你还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吗?,你在负责解剖我的尸体时,请注意我的肠胃,我身体的毛病,八成是发生在那里。”
    2.一名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做了三件事:
    ——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
    ——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
    ——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
    他做完了这三件事,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叫黄志全,所有的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
    3.蔺相如面对廉颇的咄咄逼人,却一味地忍让、躲避。不是因为蔺相如生性懦弱、胆小怕事,而是因为他胸怀赵国,出于对赵国的责任,认为只有“将相和”才能使赵国强大。廉颇得知原因之后,负荆请罪,既是出于对自己错误的负责,更是出于对赵国的负责任。赵国强大了,“将相和”的美谈也流传至今。
    ——对国家
    4.非典之后的钟南山,成为医学界的权威,成为中国人民战胜病魔的领军人物。但他却拒绝了某医药公司提出的“五秒钟广告,巨额报酬”的条件,不为私利动心,这正是出于对社会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相比之下,某些明星,所广告代言的产品自己根本就没用过,只看钱,不看质量。造成大量的虚假广告,让民众的消费良莠难辨,那是对社会的极端不负责任。
    —对社会
    5.滕子京学会负责任,他被调到巴陵郡任太守一职,他并没有因为被降职而丧失志气,而是负起了身为太守的责任,才有巴陵的“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成就,滕子京也受到了百姓的爱戴。
    6.曹操割发代首的故事人尽皆知。在胸怀天下是曹操心中,一片禾苗就代表一种治理天下的态度。正因为曹操对自己士兵所犯的错误勇于负责任,为士兵树立榜样,才让曹操的军队军纪严明。
    —对事业
    (二)反面事例:
    1.秦始皇听信丞相李斯的天下动乱,四海分裂根源在于各种儒门学说和私学的谣言,大规模地展开了“焚书坑儒”。他这种做法是对古代文学的不负责任,严重地摧残了古代文明。
    2.毒食品(三鹿地沟油工业明胶胶囊)的经营人为了牟取暴利,以次从好,危害社会,那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最终遭到社会的唾弃。
    (三)自立自强名言
    1.靠别人只能是暂时的,靠自己才是终生的。--缅甸谚语;
    2.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法]雨果;
    3.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波兰]居里夫人
    考点:本题考查学生综合写作能力
    点评:本题审题难度不大,主要是立意和构思的要求很高,审题难度不大就决定了立意方向基本趋同,这就对学生写作的构思和立意高度提出较高要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