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张养浩《【中吕】普天乐·大明湖泛舟》赏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060浏览:

【原文】
    【中吕】普天乐·大明湖泛舟
    张养浩
    画船开,红尘外,人从天上,载得春来。烟水闲,乾坤大;四面云山无遮碍,影摇动城郭楼台。杯斟的金波滟滟,诗吟的青霄惨惨,人惊的白鸟喈喈。
    【注】①青霄惨惨:形容碧空如洗的样子。

【赏析】
    这是一首写景小令,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大明湖风景画。
    开头四句,点明为泛舟大明湖上。远离闹市,在碧波万顷的大明湖上泛舟,真如同走出红尘俗世。湖面宽阔,远处如同水天相连,画船远远驶来,犹如来自天上,为人间载来了无限春光。想象奇特,美妙异常。
    中间四句,写泛舟湖上的三角。湖面上烟雾缭绕,碧波荡漾,没有闹市的喧嚣,显得十分闲静;水广天高,天地也显得特别开阔。四面空广辽阔,没有云山遮碍;城郭楼台倒映在湖水中,水动影摇,十分可爱。
    最后三句写泛舟湖上的感受。在这样美好的时刻,少不了要饮酒吟诗。酒杯里斟满了美酒,在阳光下只觉得金波闪烁;慷慨吟诗,惊天地泣鬼神,清霄也因之动容;这时,惊得湖上的白鸟一齐飞起,只见一片白色。
    这首小曲,想象力丰富,夸张大胆,在平常用语中显神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