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杨万里《虞丞相挽词三首(其一)》注释、译文、赏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8424浏览:

【原文】
    虞丞相①挽词三首(其一)
    杨万里
    负荷便宜重,经纶别有源。
    雪山②真将相,赤壁再乾坤。
    奄忽人千古,凄凉月一痕。
    世无生仲达③,好来未须论。

【注释】
    ①虞丞相,名允文,南宋抗金名臣。虞允文曾率军赢得采石(今属安徽马鞍山市)大捷,在南宋朝野获得极高声誉。乾道八年秋,赴四川综理军政事务,后病逝。谥号忠肃。
    ②杜甫在《八哀诗》中赞严武平定吐蕃叛乱:“公来雪山重,公去雪山轻。”
    ③仲达,司马懿的字。三国时有谚曰:死诸葛能走生仲达。

【译文】
    你能担负社稷安危、国家重任,因为你经纬天地,别有渊源;将相功业足可比肩严武,采石大捷如同赤壁决战你再造乾坤。可谁知呵,奄忽之间你盍然逝去,只有冷月一弯空照着荒野孤坟。世间再无司马仲达可与诸葛对垒,当今谁又堪称经纶妙手能与你并论?

【赏析】
    杨万里这首挽诗,从大处着笔,致力于突现虞允文的主要功业。以此,起首两句便以浑厚庄重之笔点明他以书生出将入相,经纬天地的才能;颔联选用两个典故,十分贴切、概括地道出虞允文平生行迹与功业,气魄宏大,语言遒劲。颈联骤然一转,写虞允文溘然下世,埋骨荒野,极力突现其身后之冷落与寂寞,既与其盖世功业相对照,也隐含着对国家政治的忧虑与批评。尾联则乘势而下,再次借诸葛亮与之相比,明确指出,南宋王朝再难有如此人物可以重整山河,扭转乾坤。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