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两条鱼

发布时间:2011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吉雯雯文章ID:17浏览: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奶奶为了孙子的学业,毅然在城里租了间黑暗潮湿的房子。奶奶没有退休费,祖孙两人的生活费、学会全靠老实巴交的父母,在农村种田,省吃俭用挤出来的。
    这天,奶奶颤颤微微的走向刚放学的孙儿,布满皱纹的脸上堆满了愧疚。“娃,苦了你了,想吃些什么菜吗?奶奶去买。”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尽可能完成孙子欲望,哪怕这个欲望那么少。少年心疼但又强装快乐的说:“奶奶,你如果执意要买,就买一些鱼吧,我吃了它,感觉头脑清醒许多”。奶奶就象等待已久的士兵,突然接到上级的命令,开心地对少年说:“好,奶奶明天就买。”这时的少年内心多么苦楚,他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名牌大学,让奶奶过上好日子。
    桌上有两碗菜,一碗是青菜,还有一碗是鱼汤,少年望着香喷喷,热腾腾的鱼汤,眼眶红了,他不知怎么了,没有了食欲。他感到什么在使劲往胸口涌,让他好难受。奶奶抬头望了望他:“不好吃吗?哎,人老了,不中用了。”“不,奶奶,我最喜欢吃您做的鱼汤,刚才我是没舍得吃呢。”奶奶见孙儿说出这翻话来哄自己,忍不住笑了,笑里夹杂着一些无奈。少年不想让奶奶不开心,他大口大口地喝着鱼汤,大口大口地吃着鱼肉,他想装着很开心,但不知什么时候,一滴泪悄然落进了汤里。老眼昏花的奶奶没看见这一动作,她瞧见孙子吃鱼,乐得眉开眼笑,连忙让少年再吃些,再吃些,她自己从吃饭到现在一直末吃过鱼。少年不想问奶奶为什么不吃,因为得到的回答他听多了,奶奶总喜欢说:“我吃过了,你吃吧”。少年唯有大口大口地嚼鱼肉,以此来掩示内心的悲伤。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少年,不,他已真正长大了,而奶奶却日显衰老。终有一天,孙儿要离开奶奶了,因为他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而学校是他梦寐以求的学校。“奶奶,你一定要等我回来。”奶奶一边帮他收拾行李一边说:“你安心上学去吧,奶奶还能照顾自己。”她的眼角边也有透明的液体流出……
    熬了一个漫长的学期,孙儿好想让奶奶看见自己优秀的成绩,还要吃奶奶做的香喷喷的鱼……想到这些,坐在车上的孙子不禁汹涌澎湃,窗外虽有美景,此时的他无暇去欣赏。
    他快步跑到家,“奶奶,奶奶在哪?”他是多么想念奶奶呀。但奶奶的屋子空荡荡。父母含着泪走了过来说:“奶奶自己舍不得吃穿,营养不良去逝了。还有,奶奶知道你爱吃鱼,鱼缸里还养着她生前买的鱼……”
    这些话,字字敲着他的心,原来,奶奶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业,不让父母把这件事告诉正在上学的少年。“扑扑”一滴泪落在了养鱼缸里,溅起了小波纹,两条鱼儿惊恐地向后退……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