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作者:初雪文章ID:590浏览:

    我又看到了那小桥流水,那青石小巷,那青瓦小楼,听到了从河岸那边传来的悠远的笛声,而我在雾霭中踏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穿越了一个又一个小巷,仿佛在追寻那有些缥缈的笛声……
    这是一幅画,有点写意有点朦胧。然而我只有在梦境才能常见到她。
    现在回忆起这样的梦境,我便明白那是童年对江南的记忆。在苏北乡下时,每次回江南老家我总是兴奋得不能入眠,因为第二天我就可以穿上皮鞋走路了。要在平时,母亲怎么着也不让我穿皮鞋的,说是泥巴地太脏,一走路鞋上全是土,而江南老家到处都是石头铺成的路,下雨下雪都不怕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我又换上球鞋,对江南小景的留恋连同对皮鞋的渴求一齐装进了重重的行囊之中,心中便涌起了无限的惆怅。
    然而我终于还是生活在了江南。在离开苏北到江南读大学时,皮鞋已成为我穿着的主体之一,因为那儿已经有很多的柏油路了,下雨下雪也是不怕的。
    大学的四年就我而言是很平淡的。印象里,读大学的那个地方几乎年年都在筑路,这条拓宽了,那条又开始,四年里从未停止过,于是交通阻滞也便成了家常便饭,禁不住有些怨言。然而,那些路建成了的时候,蓦然发现,新的不仅是路,路旁的房子也成了新的,栉次鳞比、色彩鲜艳地排列着,仿佛是一张张崭新的图画,于是所有的怨言都被这“新”荡涤得无影无踪。
    刚到镇江时,反倒有点不太习惯。这儿可真是个古城,青石小巷纵横交错,走进去真的就像是进了迷宫。那几条坑坑洼洼的林荫路,在炎热的夏天给人送来了一片阴凉。夜晚的镇江是安宁的,那份安宁很容易让我想起某种已经逝去的东西。如今我漫步在西津古街时,得到的就是这种感觉。然而,没有筑路的影子,见惯了到处筑路的我,真的有些不习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我已经习惯于镇江的这份古老时,仿佛是一夜之间,浩浩荡荡的筑路工就开进了镇江,那份古老中的宁静便消失殆尽。周围的同事和邻居开始热烈地议论起来:
    “好好的路,修什么修?”
    “是啊,害得我每天上班都得绕着走,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
    “这路一修,所有的树荫都没了,夏天还不让我们干烤吗?”
    我无言。没有经历过,他们哪里知道阵痛之后的舒畅呢?
    然而,新的路终究以它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并征服了人们。
    前几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参加了一次林网建设的考察。事先我并不知道要参观沪宁高速公路的林网建设。当我坐在车上踏上这条公路时,忍不住热泪盈眶,路也可以是件艺术品啊!
    好喜欢在高速公路上奔驰的感觉,那就像生活在飞一样,田野中那绿已成了活动的生命。只是一闭眼,梦中的那幅画又清晰的浮现在眼前了。
    鲁迅先生说:“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啊,筑路修路只是形式,而人的行动那才是路的内容。这世界上,没有哪一条路,不是人走出来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