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煎饼甲天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26浏览:

    做煎饼,大致需经以下程序:拣粮食——粉碎——浸泡——推糊——发酵——摊制——叠成,共7道工序。摊煎饼采用传统手工制作,这活既累又苦,也最能显示出技术水平的高低来。烧柴多是晒干的杂草和树叶,或是作物的秸杆。用3块石块把鏊子支起,人就地而坐,然后便在鏊子上忙摊:摊慢了,煎饼太厚;摊快了,糊子又不沾鏊子,摊出的煎饼大洞加小洞,十分难看。与此同时,还得在鏊子底下添柴烧火。柴多了,鏊子太热,煎饼糊;柴少了,不仅煎饼生,还接不上火。假如火灭了,冒出的烟呛得人眼泪、鼻涕一齐流。一个人忙上、忙下的,可真不容易。以前,老百姓家的女孩子,到了十四五岁就要学习摊煎饼。谁家的姑娘煎饼摊得好,远近有名,也是将来找婆家的一个有利条件。后来,人们改用机器烙煎饼,免去了烧柴的忙碌和不卫生等弊病,也减少了火烤、烟呛的痛苦。但是,机器煎饼总不如传统的手工煎饼好吃。这也就是手工煎饼比机器煎饼更受欢迎的原因了。
    沂源煎饼种类繁多,按粮食的不同有:玉米、小米、高粱、地瓜干……;按摊的方法不同有:刮煎饼、滚煎饼和合煎饼之分;按发酵的程度不同有:酸煎饼、甜煎饼和甜中有酸几种。此外,还有在煎饼中放上葱花、豆腐、芝麻盐之类的油盐煎饼;也有在煎饼中放上韭菜、荠菜、苋菜等的菜煎饼。
    改革开放以来,沂源人在继承传统摊煎饼工艺的基础上,义精益求精地研制生产出了鲁山牌十香煎饼(沂源煎饼研究所生产)和源和牌沂蒙煎饼(沂源县粮食局京源食品厂生产)。这两种都是质细、叶薄、松酥、香甜的优质煎饼。科技人员除严格选择优质玉米、小米、大豆、高粱等主要原料外,还不断进行科学配方的试验。现已研制成功主料配以适量的芝麻、花生、核桃、板栗、大枣、鸡蛋、胡萝卜等不同风味的煎饼。各种煎饼色泽诱入、酸甜可口、柔脆适中、营养丰富。不仅不含任何添加剂,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脂肪、淀粉、粗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A、BI、B2、G、D、E及钙、磷、铁、钾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经鉴定,常食煎饼能延缓细胞的衰老,强壮筋骨,开胃生津,使人延年益寿。其中,高粱煎饼是糖尿病人理想的食品。这也是煎饼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鲁山牌十香煎饼和源和牌沂蒙煎饼,是城乡家庭、宾馆餐厅、旅游食用、馈赠亲友的佳品。已销往省内外,受到人们的好评和赞誉。如今,沂源人外出走亲、访友、旅游带煎饼,外地的来客回去捎煎饼,已传为佳话。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