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人类啊,你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80浏览:

    何谓“宇宙”?《淮南子·齐俗训》中曰:“往古今来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以现代科学术语表之,“宇宙”意即无限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人类只是无限时空交叉点上产生的一朵绚丽的智慧之花。
    在近代科学发展之前的漫漫岁月,人类一直以宇宙之骄子而自居,他们好似井底之蛙,天就这么圆,地就如此方,丝毫也不曾想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近代科学的兴起,尤其是哥白尼于1543年所著《天体运行论》的出版,以及1859年达尔文《物种起源》的问世,将人类从宇宙骄子的宝座上拉了下来——人,不过是太阳系中一颗普通行星上的一种普通生物而已。
    现代天文学已经证实,我们人类所在的空间是方圆100亿光年,我们人类所知的时间亦即100亿年。自然,这时空的范围只是至今人类的思维触角可探及的有限区域,它远远不是宇宙的整体,也许连它的一鳞半爪也不及。在这极其巨大而又非常有限的时空之外又是什么呢?人类还茫然无知,也许将永远保持这种无知状态,直至人类在这宇宙中消失。
    在100亿年的时间长河中,人类占有多少呢?300万年,万分之三,而且其中的99%以上还属未开化的原始社会。若将这100亿年比作1年,约以1秒钟代表1千年,那么,这1年的元旦,宇宙诞生以后,几经沧桑,几经变迁,几经翻覆,原始生命总算于该年的12月14日在地球上“蠢蠢欲动”;随后又几经磨难,几经阵痛,几经痉挛,于12月31日23时45分,地球上终于出现了可以大写的“人”。说时快,那时迟,经过300万年的进化,人类才跨入了20世纪的门槛,开人类啊,你在何方?始了现代意义上的宇宙探索——在几十年时间内企图弄清楚宇宙在100亿年内的来龙去脉,相当于在“零点零几秒”的时间里去探求整整“1年”的漫长岁月。人类相对于宇宙,它的历史可谓短而又短。这就是现代天文学家在时间尺度上所面临的艰难处境。
    时间上如此,空间上又如何昵?还是作个比喻:要是把这100亿光年的空间想像成我们居住的地球一般大小,那么,跨度lO万光年的银河系只是一枚直径为10米的巨大“铁饼”;太阳也只是像氢原子一般,需要用电子显微镜才能寻觅到它的踪迹;我们人类就更加微乎其微,简直连“沧海一粟”的资格也轮不上。现代天文学所面临的空间尺度的悬殊对比便是如此。
    这就是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