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宇宙起源于一次大爆炸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84浏览:
    人类在宇宙面前,尽管渺小微弱,可它毕竟是一种有思维、有理性、有毅力的生物种类,它要探求宇宙中的一切,包括宇宙自身:宇宙是如何产生、发展、变化的?它是怎么成为今日这般模样的?它的未来又是何种结局?……
    对于宇宙的探讨在人类历史的早期就出现了。中国古代就有“盖天说”、“浑天说”和“宣夜说”三派。古希腊也出现过众多的宇宙理论,如有人认为“宇宙以地为中心,地也是球形的”;也有人提出了宇宙形成的“旋涡说”;还有人则主张以地球为中心的壳层球宇宙模型。这些古代的学说,大多存在如下两大缺陷:一是缺乏充足的自然科学依据,大多是主观的臆测;二是缺乏动态的演化过程,无法解释宇宙的起源和演变。
    到了近代,人类对于我们周围的宇宙更为关切,尤其是进入20世纪以后,这种关切不仅是美好的愿望,而且成了现实的可能。
    1915年,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创立了“广义相对论”;两年以后,他最先应用这一理论的领域便是宇宙的结构,“宇宙学”这一学科至此才算真正有了自然科学的依据,才真正成了一门科学。
    具有“大爆炸宇宙学之父”之称的比利时天文学家勒梅特,于1927年提出了膨胀宇宙的学说。勒梅特一反常理,认为整个宇宙在最初时刻是一个“原始原子”,随着一次猛烈的爆炸,“原始原子”的碎片飞向四面八方,渐渐形成了今日的宇宙。勒梅特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给我一个原子,我将用它建造出一个宇宙!”这充分体现了人类思维的力量。早在1922年,前苏联数学家就提出了膨胀宇宙的概念,两者可谓异曲同工。
    “大爆炸”一词译自英文的“BigBang”,这一理论是20世纪40年代由美籍苏联天文学家伽莫夫等人提出的,融原子核物理学和膨胀宇宙学于一体。“大爆炸宇宙理论”假设,宇宙起源于一个高温、高密的“原始火球”(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宇宙蛋”)的一次大爆炸,这次大爆炸就好似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其中的物质顷刻间四处飞散。最初形成的宇宙间充满了质子、中子、电子这些“物元”。逐渐地,温度由百亿度“每况愈下”,密度也由“超级态”迅速下降。理论计算得知,宇宙今天存在的各种化学元素,都是在最初半小时内形成的。1977年,美国物理学家温伯格写了一本薄薄的小册子《最初三分钟》,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在这本面向大众的普及读物中,淋漓尽致地描述了宇宙创生阶段的短暂历史。温伯格的这项工作,为宇宙科学的社会化立下了汗马功劳。
    伽莫夫的“大爆炸宇宙模型”,是对勒梅特的“膨胀宇宙模型”的发展,因为前者是从热核反应理论这一前提出发的,而且作出了今日宇宙还存在“大爆炸”余烬的预言——5K绝对温度的背景辐射。尽管两者都还只是假说,但是,谁从更加基本的理论出发,谁能够作出更多可证实的预言,谁就更接近科学的理论。这也许是众多科学进步模式中的一种吧。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伽莫夫的“大爆炸宇宙模型”则是人类在思维王国里纵横驰骋的果实。那么,它有没有可供鉴别的证据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