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白岩松与余光中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2年2月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84浏览:
    白岩松:《乡愁》走到人们眼前,走到人们脑子里和心里头已经不止20年的时间,但是据说您写的时候只用了20分钟的时间。
    余光中:对,我说我写的时候是20分钟,可是这种感觉在我的心中已经酝酿了20年了。当时是20世纪70年代初,那个时候我离开大陆已经有20多年,看不出任何迹象还可以回到故乡去,因为那个时候还是“文革”的后期,当时情况看来是蛮伤心的。
    白岩松:在您心中最美的故乡或者说最美的中国是什么样的?
    余光中:因为我是南方人,我的妻子、母亲都是乌镇人,所以我少年时候想象的故乡就是江南,多水多桥、多藕多莲的江南,所以纯粹是一个南方的一种回忆。
    白岩松:有人说想象中的事情是最美的,得不到的事物是最珍贵的。从1992年开始,您可以多次地回到故乡的时候,会不会故乡已经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美和珍贵了?
    余光中:恐怕每个人都回不到童年的故乡了,比如说上海人如果去美国留学若干年再回到上海,他以前的很多记忆也改变了。所以《乡愁》有一部分是时间造成的,还不完全是空间的转移,在这种意义之下,每个人都有乡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