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养神洞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80浏览:

    养神洞靠近石龙洞,以神奇空旷而得名。洞顶呈椭圆形,原始洞口朝天,位于山顶。当地人称之为“天窗”。该洞为深层洞穴,滴石类沉积规模较大。中间洞厅空旷高大,气势壮观,如天上殿堂。洞厅左侧有一高4.2米、胸围3.2米的蘑菇状滴石,西而东望,似一披发仙女;南而北看,又像断臂维纳斯。另一拔地而起的石笋,高2.5米,胸围3米多,形似头罩面纱的少女,正袅袅娜娜地向游人走来。据地质学家测定,这两座天然造像约生成于28万年之前。
    洞厅中央3尊巨大滴石,胸围分别为22米、23米和13.8米,高度都在6米左右。一尊像发怒狂奔的雪豹,尊如昂首漫游的骆驼。一尊似积雪冠顶的松柏,三角鼎立,各显风彩。由此前行约20米,有一宽阔的洞厅,高10余米,面积约300平方米。厅南一组滴石多类海生动物形象,名为“水族宫”;厅北一片石林,层层迭迭,错落有致。
    洞巷折而向南,沿石阶而下,出现了一个地宫。站在宫底,仰望高阔的石幔顶端,在靠近一小洞口处有一组巧夺天工的钟乳石天然造型,状如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唐僧似身披袈裟,正打坐诵经。身边肃立的是沙和尚,猪八戒正悠然自得地坐靠在大石上,白龙马也闲散在一边。惟独不见孙悟空的形象。也许是正在化缘的途中,也许是探路未归,也许是被糊涂一时的师傅唐僧撵回了花果山……总之,留下了令人遐想的余地。
    沿崎岖的洞巷上行约80米,洞穴分为上下两层:上有悬泉瀑布,脚下便是已经游过的地宫。漫游此处,如置身于天地之间,使人欲醉欲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