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珊瑚洞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81浏览:

    珊瑚洞位于千人洞东北方的大佛山中,与石龙洞、养神洞隔河相望,亦为穿山洞穴。1986年3月发现,当年10月开放。因洞内多珊瑚状钟乳石而得名。洞长约350米,以洞巷回环曲折、景观小巧秀奇而著称。
    入洞10余米,有两处附于洞壁的柱形滴石,从洞底直拄洞顶,若蛟龙飞舞,称之为“双龙戏珠”。往前9米处,有一深约8米的侧洞,洞口石帘垂挂。帘下有滴石数块,其一状如猿猴,欲进欲退,故名“花果山水帘洞”。
    再往前走数米,洞壁上有一天然平台,上有钟状滴石,高不盈尺,击之有声,音似钟鸣,定名为“占利钟声”。
    在洞的前方转弯处,洞壁有一横向裂缝,长15米,宽0.8米,缝内有数不清的石掌、石花、石笋、石柱等,如玉石琢就,称为“百花园”。
    峰回路转,前面出现一长约9米、宽3米的开阔洞面,堆积着一片珊瑚状滴石,有几尊突兀于珊瑚丛中,形似珊瑚树、珊瑚塔,玲珑新奇,独具神韵,取名为“珊瑚岛”。
    走过珊瑚岛,是一段长约21米、上窄下宽的狭长洞巷,内有石旗、石花等滴石,晶莹洁白,使游人顿感洞厅熠熠生辉,故称“水晶宫”。洞壁上并排垂挂着十几根钟乳石,似琴弦树立,以物轻击,声清悦耳,能奏出简单的弦律,名目“石琴”。水晶宫的尽头,有一似老者沉睡的滴石,名为“卧佛”。身旁立有一柱状石笋,称为“卧佛塔”。
    再往前走,是一个圆形洞厅。正面有一塔状石笋,高1.3米,胸围近2米,上有两片石旗,似云绕塔峰,定名为“灵岩玉塔”。塔的右侧有一滴石,形似长者正襟危坐;周边十几根高低不等的石笋,如立在长者身旁聆听教诲的弟子,故称“杏坛讲经”。前面一米见方的天然清水小池,名之“洗砚池”。
    钻过一小洞口,进入另一段开阔洞巷,左侧是周长约20米的石盆。盆内长年积水,清澈见底。洞顶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景观倒映池中,上下辉映,清晰可见。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映入池水中的一根20多厘米的石钟乳,似一文静少女,若有所思。从这组景点,不禁令人联想起了“漓江春色”,因此定名为“小桂林”。
    再往前走不足30米,是一个支洞。哗哗水流从洞顶石缝中飞泻下来,形成水花四溅的瀑布。水流跌入下面坑内,便寥无声息地渗入地下岩层,不知去向。
    在珊瑚洞的出口处,还有“十八罗汉”、“金鸡报晓”、“银山玉塔”等天然景观。出洞后,便可踏上近似于壁立的下山石阶,游人还可以一路浏览奇花异草及山崖绝壁的风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