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西寺

发布时间:2012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1892浏览:
    西寺原名圣寿寺,位于沂源县东里镇院峪村东北、跑马岭西侧的松山山坳。因处在跑马岭以西,故称西寺(跑马岭以东旧有福寿寺,称东寺)。
    据专家考证,这里的松山,春秋时期名为浮来山。鲁隐公八年,鲁国国君与莒国国君曾在此会盟修好。相传孔子的两位弟子仲由和闵损曾在这里读书生活过。仲由,字子路,孔子的贤弟子之一。为人勇猛,曾与虎斗;并且善于接受他人的批评,纠正过错。闵损,字子骞,也是孔子的贤弟子之一。少年时继母虐待他与其弟,冬天在他的棉衣内填上芦花;而她的两个亲生儿子的棉衣内则放上棉花。其父发觉后要赶走继母,子骞劝阻说:“母在一子单,母去四子寒。”其父遂作罢。继母感而悔悟,视如己出。因仲由、闵损都是古代的贤人,深受后人敬仰,所以这里曾建有“闵仲祠”,又称“二贤祠”。
    据清康熙十一年所编写的《沂水县志》记载:“宋元封八年所立断碑,其文尚存”,“自朱梁乾化、后唐天成始建置”。“自隋以来,即名松山,万松森列,千有余载。”由此可知,西寺系建于五代时后梁乾化年间至后唐天成年间。后来,经历代多次重修,规模不断扩_大。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罗汉堂、禅堂、文庙、石碑、塔林等。昔日的圣寿寺,曾是浓荫蔽日、碧瓦出岫、钟声悠悠、香火缭绕的山中古刹。西寺松涛是“沂水八景”之一。可惜,现仅存文庙、大雄宝殿,皆石墙青瓦、飞拱斗檐、前廊抱柱。
    另外,还有传说中的以下几处景观:
    试剑石:在文庙西南约60米处有一巨石,上有如刀划的纹络,相传子路曾就此试剑。
    洗墨池:一名荚蓉泉,在文庙西北约30米处。池以青石砌成,边长约2米,水深1米左右。泉水四季常流,水质清冽。传说为闵损和仲由写字、作画、洗笔之所。
    晾书台:在文庙南略偏西的小山上,有一巨大花岗岩平台,传说子路曾在这块大石上晾晒所藏书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