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栖真观

发布时间:2012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1893浏览:
    栖真观一名栖真宫,位于沂源县鲁村镇安平村西南隅。建于元代,盛于清末。
    栖真观的全貌为依山面南,东、西、中并排的三个院落,各有角门相通。中院建有斗拱型主门楼。朱漆大门。旁有耳门,供平日香客出入。院内有奶奶殿、灵官庙、王母宫等。现在院落已不复存在,原址辟为小学和村办公室。砌入墙中的几块石碑,尚可认出。只有奶奶殿前两株挺拔高大、合抱之粗的古柏,仍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东西两院都是月洞门。西院进门有一过厅,供有千手观音和送子娘娘。前边正殿及偏堂内,龙王、关公、药王等诸神兼备。可惜整个院落现已荡然无存。东院虽已破败不堪,昔日的大体轮廓尚能看出。魁星阁、钟鼓楼、东西廊房等残迹犹在,3间玉皇殿基本完好。尤其是院中的一株银杏.其胸围近8米,树干高5米,遮荫500多平方米,树龄在千年以上,堪称沂源县银杏之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