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温锅

发布时间:2012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894浏览:
    某家新居落成,在乔迁之日的一大清早,街坊邻里、亲朋好友都前来自动相助。桌椅板凳、箱笼橱柜、粮囤面缸、盆瓢  锅碗、衣帽被褥、鸡狗鹅鸭……大家肩挑手提,人抬车推,搬运  完毕、安置妥当之后,稍饮茶水,各自回家。当天下午6点钟左右,这些帮助搬家的人,又各自带着点酒菜,还有的写上一副贺联,来到喜迁的新家,一块吃顿便饭,以示祝贺。主人也对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这就叫做“温锅”。意思是,这一家从此在新居烧锅作饭,开始过新的生活。这种礼仪简朴、淳厚,表现出一家有事、万家相助的乡里亲情和人际关系。
    后来,这种礼仪也传到了城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随着时代的变化,由简单的吃喝到大吃大喝,由在家庭“温锅”到在大酒店“温锅”,贺礼也越送越多,这种传统民俗也就完全失去原有的风味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