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南唐后主李煜与小周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70浏览:
    南唐的成立可以追溯到吴国权臣徐温的身上,徐温原本是吴国(南吴)的开国功臣,后来他渐渐掌握了吴国的实权,徐温去世后,徐温养子徐知诰代南吴称帝建国,徐知诏自称乃唐宪宗第八子建王李恪之后裔,追封李恪为“定宗孝静皇帝”,自己改为李姓,改名李昪,为了附会已灭亡的唐朝,把国号改为大唐,是为南唐。958年后周世宗率兵南下,南唐大败,被迫将长江以北十四州割让给后周,并且称臣,去帝号改称江南国主。973年,宋主赵匡胤召李煜入朝,李煜拒绝,赵匡胤遂进攻南唐。975年,宋军攻陷金陵,李煜被俘,南唐灭亡。
    小周后(950年-约978年),原名周薇,小名女英,清代学者戴震考证其名为女英。周女英是大司徒周宗之次女,其姐大周后周娥皇是李煜的元配,大周后死后,小周后被立为皇后。975年,李煜被俘后,在开封被封为违命侯,拜左千牛卫将军,小周后也得到了一个暗含耻辱性的封号郑国夫人。
  (以下为轶闻:宋太祖赵匡胤死后,宋太宗赵光义继位,据说宋太宗赵光义多次强奸小周后。宋人王在《默记》中说:“李国主小周后,随后主归朝,封郑国夫人,例随命妇入宫,每一入辄数日,而出必大泣,骂后主,声闻于外,后主多婉转避之。”古代画家还绘有《熙陵幸小周后图》,元人冯海粟曾在画上题诗:“江南剩有李花开,也被君王强折来”。明人沈德符《野获编》中:“宋人画《熙陵幸小周后图》,太宗戴幞头,面黔色而体肥,周后肢体纤弱,数宫人抱持之,周后作蹙额不胜之状”。姚叔祥在《见只篇》自称看过张纪临摹此画,画中小周后头戴花冠,身子裸露,“两足穿红袜,袜仅至半胫耳”,“裸身凭五侍女,两人承腋,两人承股”。)
  978年,徐铉奉宋太宗之命探视李煜,李煜对徐铉叹息:“当初我错杀潘佑、李平,悔之不已!”。徐铉退而告之宋太宗,宋太宗闻之大怒。据宋代王铚的《默记》记载,李煜最后因写“故国不堪回首”“一江春水向东流”之词而被宋太宗用牵机毒杀。牵机药有人说是中药马钱子,服后破坏中枢神经系统,全身抽搐,头脚缩在一起,状极痛苦。李煜死后,葬洛阳北邙山,小周后悲痛欲绝,不久也随之而死。
  李煜虽然死的窝囊,但却是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词人,被誉为词中之帝,作品为千古流传。宋太祖征服南唐统一中国后感叹:“李煜若以作诗词工夫治国家,岂为吾所俘也!”后代念及李煜的诗词中有一句相当出名:“作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
  《菩萨蛮》: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朝好向郎边去。刬袜下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晌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
  《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