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猿人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71浏览:
    1981年9月18日,沂源县文物普查工作者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到土门镇进行文物考查。在该镇九会村东北的骑子鞍山根,距下崖洞南约60米处,发现一块猿人头盖骨化石。
    同年10月27日和11月11日,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吕谔先生与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局、山东省博物馆等单位的考古人员,对该地点的地质、地貌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查,继而又发掘出头盖骨1块、眉骨2块(包括大部分顶骨、部分枕骨和额骨)、牙齿6颗(左上侧门齿2颗,左右上第一前臼齿各1颗,左上第二前臼齿1颗,右上第二臼齿1颗)、肱骨、股骨、肋骨各1段。
    1982年5月21日,考古工作者继续探寻,在化石出土的第三地点,又发现猿人牙齿2颗,与首次发现的猿人牙齿属于同一人体。经中国科学院古人类研究所及北京大学有关教授、专家考证,确认系40~50万年前更新世中期成年猿人的骨骼化石,被国家有关单位正式命名为“沂源猿人”。这些骨骼化石,现保存在山东省博物馆。
    与此同时,还发现了肿骨鹿、野猪、犀牛、老虎、巨河狸等10余种共生哺乳动物化石。
    沂源猿人化石的发现,是我国考古工作者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在山东省当属首次。按古人类进化的年代,在我国属第五位;按其分布,是第九个地区。它不仅填补了我国猿人地理分布的一个空白,而且为研究古代地理、气候、人类的进化和史前文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沂源猿人化石的发现,也是我们沂源人民的骄傲!它有力地证明了在这块千山万壑、河流纵横的古老土地上,人类的祖先几十万年前就在这里劳作、生息、繁衍。他们创造了山东地区的远古文明。我们沂源县不愧是人类发展进化的摇篮!
    从1982年5月1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北京日报>、<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都先后播发了这条消息,从而迅速传遍了祖国的四面八方及世界各地。随着这条消息的传播,我们沂源县也随之走向了世界。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