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千人洞旧石器文化遗迹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72浏览:
    千人洞,又称“山东1号洞”,位于沂源县土门镇黄崖村西北。洞平均高15米,宽10~20米不等,长200余米,属奥陶纪石灰岩洞穴。
    1965年6月,中国科学院古人类与脊椎动物研究所戴尔俭和山东省博物馆白云哲两位专家来洞考察,发现了10余米厚多层次的碎屑沉积物,发掘出打制石器38件。其中,有削刮器石片、尖头器、核灰石器等,并发掘出野猪、野马、野驴的臼齿及鹿的下颌骨、肢骨等众多野生动物骨骼化石。此外,还有大量烧土及灰烬等。经专家鉴定,当属1~2万年前旧石器晚期的遗物。这是在华东地区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址,所以在我国考古文献上被命名为“山东1号洞”。这一文化遗址的发现,对揭示黄河下游地区远古人类的活动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洞内石壁上有3组约120平方米的浅浮雕壁画,有大小佛像23尊,其中释迦牟尼像高约1.5米。
    另外,还有一长77.4米、宽5米、高约3米的支洞。洞内原有泰山奶奶、观音菩萨、送子娘娘等塑像,故名神仙洞。1965年,原山东第一机械厂曾辟为车间。该厂迁走后,又重新修饰,开始对游人开放。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