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姑子坪遗址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75浏览:
    姑子坪遗址位于沂源县南麻镇西鱼台村南约300米处,东靠螳螂河,因此地建有姑子庵而得名。遗址高出河床10余米,东西长约110米,南北宽约65米,总面积约8800平方米,现仅存2800平方米左右。70年代,西鱼台村民挖土造田时,出土了大量文物。1982年文物普查时,经专家考证,该遗址当属新石器晚期,大约是5000~7000年前的龙山文化。
    遗址顶部为耕地,其文化堆积多为灰坑,有的已经裸露,有的埋于地下0.5米处。平台东、西、南三面土壁上,都有灰坑遗迹。有的为椭圆形,有的为方形、长方形,长宽约2~4米,深约1~3米。灰坑边缘有柱坑,坑底有垫石或松散、质轻的黑灰色土壤。所有器物残片及各种动物骨骼、田螺、蚌壳等,均在灰坑中散存。
    在此出土的有石器35件,陶器14件,骨器43件,铜器5件。另外,还有已基本石化的野牛角1只。
    姑子坪遗址是全县发现的6处古村落遗址之一,它历经夏、商、周三代,先后延续3000多年。这一发现为研究古人类的生活状况,研究人类如何由原始走向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