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齐长城遗址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76浏览:
    沂源县境内齐长城遗址,系自淄博市博山区延伸入境。北起土门镇、三岔乡交界处的大峪顶,向南、向东沿山顺势而筑,跨越30余座山头,从悦庄镇驴皮崮出县境入临朐,长约30余公里。
    据《左传》等史书记载,春秋战国时代,逐渐强盛起来的齐国,为防止楚、赵、鲁等国的侵扰,便在南部边境修筑了了长城,即齐长城。
    齐长城西起济水之滨,经过泰安、历城、章丘、莱芜、淄博、沂源、临朐、沂水、莒县、五莲、诸城、胶南等县,直达胶州湾,全长500余公里。沂源县境内的这段长城,大约是齐宣王时期所修,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
    历经两千多年风雨沧桑的齐长城,多已荡然无存。但沂源县悦庄镇与三岔乡分界处辘轳岭一段,墙基仍可辨认,残存石基高1~2米,墙基宽6~9米;在山岭地段,多就地采石,略加打制,压缝干砌;遇到沟谷山涧,便架以石拱;处平地就以沙土为主,穿以木条、苇秸,夯筑而成;遇有险可守之处,则建关隘。不难想象,在生产力低下的先秦时代,完成这样艰巨浩大的工程,劳动人民需要付出多少血汗,甚至生命啊!
    沂源县齐长城遗址,将作为宝贵的文化遗产载入史册,并供后人凭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