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散文的立意

发布时间:2012年5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34浏览:
    文贵立意。立意就是立思想、立见解。思想、见解是文章的灵魂。在散文的创作中,立意非常重要,它直接决定一篇文章的好坏。
    例如:一个作家去看茶花。品种繁多、美不胜收的茶花引起了他的思索:“茶花是美啊。凡是生活中美的事物都是劳动创造的。是谁白天黑夜、积年累月,拿自己的汗水浇着花,像抚育自己儿女一样抚育着花秧,终于培养出这样绝色的好花?应该感谢那为我们美化生活的人。”这就是思想的闪耀。
    散文立意应注意哪些要求呢?
    1.立意要高。古人所说的“意高则文胜”就是这个道理。使文章立意深刻,要深入思考命题的内涵,找出事物的本质联系,揭示命题的实质。如2004年重庆市中考满分作文《莫高窟之魂》,记叙了一次特殊的莫高窟之旅,展现了作者的一次心灵之旅一作者对佛的理解,对壁画人物的好奇,对“舍身饲虎山”这个远古故事的震撼,对莫高窟之魂的彻悟。作者最终找到了答案:生命的意义,“不是功名,不是利禄,而是忘我,是爱,保住人之初的真诚与善良,忘我地爱世间的一切生灵,在生活中练就聪慧与执著”。此文厚重大气,见解深刻独特。
    2.立意要深。即在立意时,要放开思想,多往更深的层次上去思考,挖掘出深刻的内涵来,道出生活中的诗意。要把生活与想象结合起来,把生活与诗结合起来。例如冯骥才的《珍珠鸟》中借人与鸟和谐相处的唯美画面,揭示出入与人之间需要相互信任这一深刻的主题。
    3.立意要新。见解新,文章才有生命。人云亦云,说来说去都是别人的意思,文章读起来还有什么味道。朱自清的《背影》借买橘送别时的背影,镌刻了深沉的父爱,选材的新颖彰显了立意的新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