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散文立意如何求新

发布时间:2012年5月18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35浏览:
    1.化抽象为形象,以小见大。
    面对话题要学会选取一个小的切入点,把抽象的理性思维还原为形象的感性思维,从而赋予审题立意以形象性和生动性,做到“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例如:以“家乡”为话题,可以写出“家乡的美景令人陶醉”、“家乡的陋习让我遗憾”、“家乡的父老乡亲给了我无尽的爱”、“家乡的自来水哗啦哗啦响”等一系列选材精小而又富有深意的作品。
    2.选材新颖,感悟独特而真实。
    所写文章要能紧扣时代脉搏,选择贴近现实的新鲜独特的材料。如作文“在——的日子里”,可以选择“在没有歌声的日子里”、“在即将毕业的日子里”、“在走进雨季的日子里”、“在青春骚动的日子里”、“在擦去心灵污垢的日子里”等,这些选材真实而亲切,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容易写出新意。
    3.注重生活体验,在常规思维中求新。
    要善于从小事中深入挖掘,去探寻人性最本质的东西或最闪光的精神世界,以此来打动读者。如魏巍《我的老师》一文,记叙了日常生活中的七件平凡小事,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老师美好的心灵,抒发了对老师的热爱、感激之情,做到了“平凡中见新奇”。
    4.善用“逆向思维”,在逆反中求新颖。
    “逆向思维”大致包括三种情况:一是独辟蹊径,向传统观念和常规思维挑战,大胆设想,从原观点的相反方向思索,从而提出有独到见解的新观点;二是旧意翻新,从原意中提出不同的观点,不一定与原观点对立,可以是原观点的深化,也可以是原观点的另一角度的阐述,即古人所谓“翻案法”;三是一事多解,此法也称为多角度思维法,即对同一事物,从不同角度去立意,选出一个与大众观点不同的角度去写,形成“反弹琵琶”的效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