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从《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看环境描写对表现人物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30浏览: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回中,直接描写“风雪”之处有:林冲取路投草料场时,“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出门沽酒时,“那雪正下得紧”;沽酒返回时,“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间接描写之处很多:到草料场后,“仰面看那草屋时,四下里崩坏了,又被朔风吹撼,摇振得动”;回到草场入内时,“那两间草厅已被雪压倒了……”所有这些描写,都属于小说中的自然环境描写,给人以“风大雪紧”的印象。那么小说中的环境描写对塑造人物和情节发展有什么作用呢?
    1.合理地推动情节发展。情节发展离不开环境描写。首先,“风雪”的描写是为故事的发展“蓄势”。没有风雪,就不会有差拨放火的条件;没有风雪,林冲就不会出门买酒,也不会看到破败的山神庙;没有风雪压倒草厅,林冲也不会到山神庙去暂避栖身,也就不会出现后来的结果。其次,“风雪”的描写与情节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正因为风大雪紧,林冲才要喝酒御寒,才会在沽酒途中见到山神庙;正因为风大雪紧,草厅才被摇撼、压倒,林冲才被迫到山神庙安身;正因为风大雪紧,林冲进了山神庙,才用巨石顶住大门……直到暗中听到仇人陆谦等人的谈话,林冲才奋起杀敌复仇,在性格上出现了质的飞跃。这些描写,逐步将故事引向高潮,使行文显得自然而然。
    2.有利于塑造人物形象。林冲——本是一个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过着安定生活的人.他有正义感,有扶弱济贫的侠义气概,但他本性安于现状、柔弱动摇、委曲求全、逆来顺受。准备待雪晴修理草料场那崩坏了的草屋,也说明他想长期安住下去,表现了他的随遇而安。而山神庙的亲耳所闻,使他终于在铁的事实面前破灭了忍辱求安的幻想,毅然杀死仇人,投奔梁山。这个转变,关键在于一个“逼”字。这时的林冲,还没有成为梁山泊的英雄,他的愤怒与反抗,完全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还不能把它看成是自觉的行为。分析人物不能脱离当时的环境和人物本身的思想局限性。林冲是《水浒传》中最具悲情的英雄,他的一系列悲惨遭遇已经深深地打动了读者的心;而本文中的“风雪”描写,将落魄的英雄独自一人置身于茫茫天地之间,更能激发读者的同情之心,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
    由此可见,在文学作品中进行恰当的环境描写有助于塑造人物性格,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