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石壕吏》剧本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47浏览:
    人物:老妇、老翁、差役甲、差役乙、杜甫、媳妇、孙子
    场  景:秋天,晚上11点钟。一座破旧的房子,房子大门紧闭,秋风吹来,门有些晃动,门上的油漆已脱落了不少。不远处,立着一个刻有“石壕村”三个大字的石碑。凤吹打着这弱不禁风的房子,让人为它担心。唉,也许,又将有一场悲剧在这里开场……
    [幕开,远处传来几声犬吠,屋子里时不时地传出孩子的哭声。]
    旁  白:又是一个深秋的晚上,诗人杜甫来到了石壕村一个房子里借宿,有些疲惫,早已睡下。一切都是那么宁静。就在此时,一个粗鲁的声音打破了寂静……
    [砰!砰!砰!]
    差  役:开门!开门!
    [老夫妇一家惊醒。]
    老翁:(小声地,有些紧张)他们又来了,看来我得出去躲躲。
    老妇:你快走吧,千万别让他们抓去![老翁马上从后院越墙逃走。]
    差役:开门!快点!  [差役等不及了,把破旧的大门擂得山响。]
    老妇:来啦来啦!(打开门)原来是官爷啊……
    差役甲:(怒吼)少啰嗦!叫你家的男丁出来!
    老妇:嗯……启禀大人,我家已经没有男人了。
    差役乙:别想骗我,快叫出来,免得我动手!    一
    老  妇:(拍着胸口,哭丧着脸)官爷啊,我三个孩儿已经抓去服役了,前些天一个儿子捎了信回来(拭着泪),说两个儿子已经战死沙场了。[老妇人说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
    差役甲:(大怒)够了,小的死了还有老的,叫你当家的出来,少跟我啰嗦。
    老妇:你说他,他已经不在人世了。我们家里真的没人了。
    [这时,从屋里传来几声孩子的啼哭声。]
    差役乙:(凶神恶煞)死老太婆,你好大的胆子,你不是说家里没人了吗?(做出要冲进屋里的动作。)
    老妇:(胆怯地拉着差役)那是我吃奶的小孙子,因为有了这个小孙子,我媳妇儿才没有离去。
    差役甲:既然有媳妇,那,带走!
    老妇:大人您就可怜可怜我们吧。她自从嫁进我们家就没有过上好日子,连进出家门都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您大人大量,就放过她吧……
    差役乙:去!少来这套,若每户都这样,那国家怎么办?我如何向上头交代啊?
    老妇:(一愣,叹口气)要不,把我带走吧,我虽然年纪大,力气小,但我还能做饭。
    两差役:(交头接耳一阵子)好吧!带走!  [差役押走了老妇。]
    [夜更深了,一切归于寂静,杜甫走出房间,看见刚翻墙回来的老翁和媳妇还坐在那里哭泣。]
    旁  白:天亮了,落叶飘落,几只乌鸦在树枝上鸣叫。
    杜  甫:(背着行李,走出门)老伯,保重了。
    老  翁:保重!  (含泪目送杜甫。)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