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戏剧文学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45浏览:
    戏剧文学是与小说、诗歌、散文并列的一种文学体裁。戏剧文学的分类是多种多样的,根据所表现的戏剧冲突的性质,可分为悲剧、喜剧和正剧三种;按照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的不同.又可以分为话剧、诗剧和歌剧三种。
    舞台性是戏剧文学最显著的特征。剧本的写作完全受到舞台艺术规律的制约。由于舞台只有几十平方米,演出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三个小时,因此要求剧本中的人物、场面、时间必须高度集中。像老舍的《茶馆》,尽管它的时间跨度很大,从1898年戊戌变法写到1948年,但全剧只有三幕一景,一个地点。全部演出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很好地体现了戏剧舞台性的要求。
    戏剧文学的另一个特点,是要求有强烈的戏剧性。所谓戏剧性,就是矛盾和冲突,“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它要求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和时间内,通过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来展开情节、刻画人物,推动剧情的发展,揭示社会生活的本质。著名剧作家曹禺的《雷雨》.所以有着强烈的戏剧性,就是由于全剧交织着周朴园、鲁贵两家七个人物之间的紧张激烈、复杂深刻的矛盾冲突,才取得了如此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
    为了适应舞台演出的需要,戏剧文学不能有作者直接叙述的语言,而只能有剧中人物的语言,如独白、对话、唱词等。剧本的情节、人物性格,也都要靠人物的对话和行动来交代和表现,所以戏剧语言的特点,就比小说等其他文学体裁的语言更具口语化、性格化和动作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