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随笔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71浏览:
    随笔,顾名思义,就是随意而作,随机而写,是一自然而然的写作,是最基本的思想流露和感情抒发。但随意而作,不是随便而作。钱理群说过:“随笔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
    从形式上来说,随笔不拘一格,散文、小说、诗歌、童话等体裁只要适合自己,自己喜欢就可以;不受字数限制,也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
    从内容上来说,随笔不是漫无目的的,而是一种心灵的自然宣泄,一种真情的自然流露,一种对生活的真实感悟。它可以是对生活的真实记录、对人生的点滴感受,也可以是对现象、事件的看法、见解。
    被称为随笔鼻祖的蒙田写的《蒙田随笔》不知影响了多少人,鲁迅的《随感录》和巴金的《随想录》都是中国随笔中的精华。用心读读,你肯定会大有收获。
    写叙事性随笔要注意以下几点:
    1.立意要新。也就是你所写的心得体会,不仅自己觉得有新意,而且让别人看后也觉得耳目一新,尽量不要重复别人的观点。
    2.要着力描写一个事件,不用太多的语言去发议论.做点评,把一件事情写清楚,文章的结尾有个简单的点评就可以了。
    3.要做到小中见大。从个别具体的事例出发,把中心思想集中到一点上来,反映较深刻的问题和道理,使读者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个性看共性。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