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阅读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2年5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郭文斌文章ID:2594浏览:
导读:
    这篇文章谈论的是阅读,包括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阅读的“高度”,一方面作者认为阅读“事关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另一方面这个“高度”是说阅读应该能达到传承文明、“去实践爱”的境界。文章看似无序,实则环环相扣,以充实而严密的论证以及厚重的文化感,引发我们的思考。
----
阅读的高度
郭文斌
    中国古人认为,许多进入我们视线的信息,大都会成为一粒种子种在我们的心田,只要是种子就迟早会发芽,迟早会影响我们的行为。所以孔子讲要“思无邪”,所以古人讲要“善护念”。如果我们每天阅读的是温暖的崇高的引人向上的读本,久而久之,我们的心田种下去的也是这样的东西;如果我们长期处在一种对抗的矛盾的仇恨的分裂的信息当中,久而久之,我们的心田也是这些东西。古人认为心平才能气和,《黄帝内经》讲健康的唯一途径就是心平气和,所有的非健康的原因都是因为气不和造成的,而气不和的原因就是心不平。
    一个人心平气和,一个人健康;一个民族心平气和,一个民族健康。前段时间看到一个信息,一所学校的几个男生把本班的一个女生骗到郊区,身上浇上汽油,要活活烧死。法官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说他们并没有烧死她,只是在完成一个游戏程序,让人非常震惊。这些孩子之所以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混淆,就是无节制的暴力的网络阅读造成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道德是巨大力量。一个人的健康,来自每个细胞的健康;而每一个人则是国家的细胞,民族的细胞。而这些细胞的形成,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阅读。从某种意义上说,健康的阅读事关国家强大、民族复兴。
    中国传统文化是生命关怀文化,更重视从品德修养中获得人生意义。金钱是重要的,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并不能完全以金钱来衡量,人应该有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近年来接触了不少焦虑症患者,他们大多是因为没有一个正确的幸福观所致。为此,引导人们葆有一个安详的、健康的心态,至关重要。
    文化的职能还在于它的反污染、反尘垢,在于给人们提供一条回家的路,阅读亦然。懂得养花的人都知道,浇花要浇根。而孝,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四大文明古国中为何唯独中华民族延续下来?在我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是一个倡导孝的民族,倡导安详的民族,倡导爱的民族。
    《弟子规》中说“执虚器,如执盈;入虚室,如有人”,假如不去实践,我们就无法体会其中的奥妙。我们可能懂得如何端着一个满杯,却并不懂得如何端着一个空杯;我们可能懂得如何身处满室,却并不懂得如何身处虚室。为此,非常喜欢《弟子规》中的一句话:“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就是说,假如我们不去实践,那么我们即使满腹经纶,对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只不过是多长些浮华而已。古人传下来的很多箴言就是让我们从常识做起,从一言一行、一粥一餐做起,从一件衣服怎么放、一个杯子怎么执做起。看上去平常,但绝非小事。
    这就是阅读的高层境界:重要的是要去实践爱,而不是把爱变成口头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