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纯真”好(节选)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子敏文章ID:2603浏览:
导读:
    文章首先交代了自己因为孩子生病而憔悴不堪、失去笑容的背景。后来看到街头一位丧妻的老人的微笑,听到他动人的琴声,深深地被感染了,决心借一个微笑来生活。全文以“应该微笑着面对生活、面对苦难”为主题,而且多处运用细致的描写,使得文章真实而动人。
----
“纯真”好(节选)
子敏
    智慧高的人,从生活中吸收种种的养分,保持自己的纯真。智慧低的人,从生活中吸收种种的毒素,使自己的内心跟面貌越变越丑。
    “成熟”的含义,是常常被误解的。
    最常见的误解,就是把“待人越来越刻薄”,“对人越来越怀疑”,“心胸越来越狭窄”,“行为越来越自私”,“态度越来越虚假”,“脾气越来越暴躁”,“热情越来越冷却”,全部当做“成熟”来看待。我认为这种成熟是很“丑”的。
    “成熟”应该是青草更青、绿叶更绿、苹果更红、蓝天更蓝、白云更白。
    我们可以找出种种理由来同情一个“从此脸上不再有笑容”的人;但我并不认为这个人是智慧很高的人。
    我的心中藏着一幅秘密的画像。这是一位老太太的画像。她脸上都是“岁月的车轮印子”,但是她的微笑像纯真的少女,眼中有晶莹的光彩。我在她的笑容中找到了“成熟”的真正含义:智慧培植起来的纯真。
    她是我学生时代的国文老师。我最后一次跟她见面是为了拿一首我看不懂的诗去请教她。
    “我看不懂的诗比你还多。”她说,“这个诗人一定是有了某一种非常独特的经验,不过他却在‘语言’方面发生了点儿困难。这种情况有时候也是很美的,对不对?”说完这句话,她就笑了。
    在她的笑容里,我看不到有“我的师丈因为肺病去世”的那一层阴影,也看不到有“饱受折磨把四个淘气的孩子教养成人”所凝聚起来的一层积劳怨恨的冷霜。
    现实生活的艰苦,像一捆粗糙的绳子,紧紧地捆住她像捆住天使。天使却从绳索中飞出来,轻轻落在绳索上,唱她应该唱、想唱的歌。
    “‘成熟’的真正含义:智慧培植起来的纯真”,这种独特而深刻的人生领悟,将世俗眼光中相对的两个概念“纯真”与“成熟”统一在了一起。同时,作者又将这种深刻的见解浓缩在一个朴实的细节——老师的笑脸上。这纯真的笑容,正是用智慧超越人生苦难的生动表达,有着感人至深的力量。
    一个细节形象,串起了哲理与感动,正是形象性、逻辑性、情感性的完美融合。所以说,这是一篇人生哲理散文的佳作。
    借一个微笑来生活
    一大早,顶着蓬松的头发从医院出来。刚好碰上一位老同学,问道:“怎么这么憔悴啊?”
    殊不知,儿子生病,已在医院呆了5天了。因为小家伙病了,我的工作、生活全然被打乱,哪里顾得上什么形象了。
    “这些天都没看你笑过。”老妈说。
    时间往前推移几天,想想昔日的我,从不吝啬自己的微笑。我也常劝朋友:“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人擅长做别人的工作,一但不妙之事被自己遇上,大多数脑子里都是一头糨糊,稀里糊涂。
    数日熬夜,精神有点恍惚,腿脚有点不听使唤,但耳朵却十分明锐。远处飘来一阵悠扬的琴声,我寻着声步步靠近。一位年近半百、衣衫有些褴褛的老人,手持小提琴,面露微笑向路人展示着他娴熟的琴艺。经询问其他路人得知,原来他的老伴昨天去了天国,生前妻子尤其钟爱这琴声,也正是因为这琴声结合了他们的一段姻缘。老人这是为爱人拉最后一首曲子,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曲子,但是听得出这是一首凄美丽乐观的曲子。我立在那儿,陶醉地倾听着。老人失去了陪伴他一生的爱妻,他没有泪、没有悲伤,在他脸上我只读到微笑。老人告诉我,在人生的路上,我经历了千百次的磨砺痛苦,终于知道并掌握了世界上的另一种表情,那就是微笑,微笑真的很重要……
    懂了,有点醍醐灌顶的味道!顿时,双脚好像装上了风火轮,轻盈了;心情也犹如一阵惬意的春风拂过,舒畅了。笑容也悄悄地开始爬上了我的双颊,舒展了。原来,微笑是调剂生活最好的良药。
    其实,生活并没有拖欠我们任何东西,所以没有必要总苦着脸。应对生活充满感激,至少,它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生存的空间。后来,当生活处于一团糟的时候,当我面临种种难堪的时候,当我举步维艰的时候,微笑依然在我脸上绽放。虽然那是一个很苍白很无奈很虚弱的笑容,但是我总算是在绝境面前学会了笑。生活中的不幸终究会过去,我们生活的世界依然很绚丽;昨天的泪水已经被风儿吹干了,今天的笑容依然在脸上荡漾。只有心里有阳光的人,才能感受到现实的阳光,如果连自己都常苦着脸,那生活如何美好?
    突然间想到《唤醒自己》一书里,有这样一段话:“当生活宛如一首美妙的歌时,人们自然容易觉得幸福、快乐。但唯有诸事不顺仍然笑容满面的人,才是大写而特写的人。”的确,如生活险遇不测,如命运遭受罹难,微笑仍然保持不变,难!
    遗忘了许多日,微笑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放弃一切做作的大笑,放弃一切冰的尖利,把一切的一切放下,回归微笑。因为在没有微笑的日子里,就像一只没有翅膀的小鸟一样,怎么都飞不高。而现在我拥有了微笑,我感到很幸福。借一个微笑来生活,就是借一种态度、借一种修养取代哭泣、退缩、软弱。微笑多了,有一天悲观被时间置换了,你却不知不觉间浸润在溢满了幸福的氛围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