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词句的积累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04浏览:
    很多时候,我们感觉生活平淡无味,缺少写作的素材,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不善于积累。叶圣陶先生说过:“写作材料来源于生活,生活时时在发展,写作材料自会滔滔汩汩无穷尽地流出来。”叶老的话明确告诉我们,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离开了生活,作文就失去了它的价值。
    我们平时所谓的积累可能太看重词句,而忽视了生活本身的积累。一次小小的情感起伏也许就是一个好的文章素材,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留意,是否用心思考。首先,在记录自己的这些困惑与烦恼的时候,要保持一种真挚的情怀,勇敢地袒露自己的心声,切忌矫揉造作。其次,我们不必总是要记录一件完整的事情,有时一个镜头,一缕思绪,一份感悟,都可以记下来。再次,抒写的是困惑与烦恼,所以尽量找一种独特的表达角度,把自己的感受以一种形象的方式,借助细微的描写表现出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