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细节描写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05浏览:
    所谓细节描写,是指写作中对一些富有艺术表现力的细小事物、人物的某些细微的举止行动以及景物片断等进行具体细致的描写。换句话说是指对人物、环境或事件的某一局部、某一特征、某一细微事实所做的具体、深入的描写。
    细节描写在刻画人物性格、推进情节发展、营造氛围、烘托情感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运用好细节描写可以增强作品的真实性,深化文章的主题。如都德《最后一课》中对锯木厂后边的草地上普鲁士兵正在操练的细节描写,真实、简单地交代自己的国土己被敌人占领。在法兰西绿草如茵的土地上,敌人在这里操练和践踏,大煞了这个法国东北部小镇幽美的风景。再如朱自清在《背影》中对父亲爬月台时吃力样子所进行的动作描写,攀、缩、倾等动词突出了父亲虽然承受着家庭的变故和自己失业的双重心理负担,但还是给予我无私的爱,这种爱细微而深沉,让每个读者感动不已。
    细节描写中,首先要注意细节的真实,要符合生活实际。文章中的细节是从生活中来的,是靠我们平时细致的观察获得的,而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如果不重视细节的真实,文章往往容易出差错,虚假失实,苍白无力。其次要有选择,能起到为表现文章主旨服务的作用。选材必须为人物形象的塑造和中心思想的表达服务。细节要“细”,要以小见大。描写时要紧扣全文,使细节描写与整篇文章的表达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此外还要注意细节的新颖,切忌庸俗化,选材既要有代表性,也要突出个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