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怎样进行细节描写

发布时间:2012年6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10浏览:
    要写好细节,首先在与细致的观察与体会,发现极具代表性的形象符号,用简洁语言描述下来。细节描写归根到底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细节描写越生动,人物的情感、性格越能真切地表达出来。细节描写常用以下几种方法:
    简墨白描的手法.用白描的手法描摹细节,是最基本最常见的细节描写方法。其关键是抓住事物的特征,以简洁的笔触勾勒出事物的动态和风貌,使其不仅逼真而且传神。如鲁迅《故乡》中对少年闰土有这样的描写:“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尽力向一匹猹刺去。”简单几笔就勾勒出一位勇敢、富有活力的少年英雄形象。
    动作显细节。富有个性的动作描写也是细节描写的主要方法,尤其要注意动词的锤炼。鲁迅的《藤野先生》一文中,对清朝留学生“将脖子扭几扭”的细节描写大家一定记忆犹新,那种不学无术、思想腐朽的丑态跃然纸上。
    特色语言现细节。细节描写还可以重点描述人物具有特色的语言,以其语言细节反映人物性格,朱自清在《背影》中对他的父亲语言的描写就很有特色,几句朴实的话语很平常,却是这位父亲最真切、最真诚的内心流露,渗透了对儿子无微不至的关爱。
    巧借道具写细节。这里所说的道具,不是指“舞台道具”,面是指一种使细节具体化,使道具与细节相互渗透、融为一体的技巧。读过契诃夫小说《变色龙》的同学,一定会记得奥楚蔑洛夫身上穿的那件大衣,小说反复描写那件大衣,这是作者为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而精心设计的一个“道具”。这种“道具”细节很有表现力,很能反映人物的心理,深化作品的主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