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注意细节描写的修改

发布时间:2012年6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11浏览:
    在修改文章的时候,我们要注意,那些特别需要渲染,特别需要表现人物个性与心理的地方,是否具有表现力。如果我们自己觉得还是欠缺点什么的话,那最好就要修改或增加一些细节的描写。
    首先,要看文章描写中是否有细节。有的时候,我们使用了一些描写性的语句,以为这样就生动了、细腻了,其实不然,真正的’细节一定是体现在一个“细”上的。如描写一个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会用“左顾右盼.交头接耳”来描写,这样并没有突出他的个性。如果你仔细想想他不认真的更具体的表现,如把玩手中的笔、不时地瞅瞅窗外等细腻的动作神情记下来,一定会更生动的。
    其次,细节描写的修改,要注意词语的锤炼。在描写中,尤其是人物描写中,恰当地用词十分重要,尤其是动词和形容词的使用。比如,《故乡》中写道:“接着便飞出了八岁的侄儿宏儿。”一个“飞”字,把孩子那种喜悦无忧展现出来。假若用的是“跑”,不就无趣了吗?再如魏巍《我的老师》那句“我用儿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觉”,一个“狡猾”,把孩子的那种顽皮淘气又不失可爱之处传神地表现出来了,如果仅仅用“淘气”恐怕就平淡得多了。所以在修改中要多注意自己的用词,必要的时候要大胆地增删替换。
    再次,注意修辞的使用。在表现人物个性的描写中,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的运用往往很有表现力。如果觉得在某些地方使用修辞可以增加表现力,就尝试修改。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细节的前后照应。
    细节描写的修改要注意三个原则,简单地说,就是仔细一点,真实一点,独特一点。既然细节描写对于人物、情节、主题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在写作上就不该轻描淡写,而应该工笔细描,传其神韵。细节来自生活,细节描写必须真实地表现生活。这个“真实”,不必是曾有的事实,但一定是会有的、有代表性的事实。此外还要注意挑选那些最能表现主题和体现人物个性的细节,特别是属于所写人物独有的细小动作、语言、神情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