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环游月球(节选)

发布时间:2012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7日作者:儒尔·凡尔纳文章ID:2621浏览:
导读:
    这是三位探险家在乘坐“炮弹”靠近月球时的一次惊心动魄的历险,生活在19世纪的凡尔纳当然没有机会亲自乘坐飞船邀游太空,但是他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超人的想象力为我们展示了一次扣人心弦的月球之旅。文中流星爆炸的场景在现实中自然无人得见,可是作者以其非凡的想象所描绘出的场面,令人读来如同身临其境。千钧一发的紧张气氛、壮观瑰丽的爆炸景象,都在告诉我们:想象无极限!
----
环游月球(节选)
儒尔·凡尔纳
    巴比康陷入了沉思,他沉浸在月球神秘命运的幻想中。就在他试图将所观察到的现象联系起来时,一个突发事件将他带回到了现实。
    这个意外事件不仅仅是个宇宙现象,它灾难性的后果可能会非常危险。
    突然,在天空中,在无边的黑夜中,一个巨大的物体赫然出现。它好像一个月亮,一个燃烧的月亮,因为它突然出现在黑暗的太空,所以它的光芒愈发让人无法适应。这个圆形物体将弹舱照得雪亮。巴比康、尼切尔和米歇尔·阿尔当的脸庞在白光的强烈照射下,好似幽灵般黯淡苍白,泛着青光,好像物理学家浸了盐的酒精发出的人造光。
    “见鬼!”米歇尔·阿尔当叫道,“把我们照得奇丑无比!哪里来了这么个讨厌的月亮?”
    “这是一颗流星。”巴比康答道。
    “在真空中燃烧的流星?”
    “是的。”
    这个燃烧的球体的确是一颗流星,巴比康没有弄错。从地球观察这些流星时,它们通常要比月球暗一些,但是在黑暗的太空中,它们却非常明亮。这些在太空中漫游的天体拥有自身燃烧的要素,这种激烈的燃烧不需要周围的空气。的确,有一些流星会在地球两三法里的上空穿过大气层,但是也有很多流星的轨道离大气层很远。
    这颗在黑暗中突然出现的流星距炮弹至少有一百法里,巴比康估计,它的直径有两千米。它以大概每秒钟两公里的速度前进,也就是三十法里每分钟。它拦住了炮弹的去路,好像再有几分钟就要和它相撞了。随着与炮弹距离的拉近,流星的体积以惊人的速度变大。
    这些旅行者面临着怎样的处境啊?真是难以想象,更无法描述。虽然他们在困难面前是那么勇敢、镇静、临危不惧,但此时,他们还是被吓得目瞪口呆,他们一动也不动地站在那里,身体僵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们无法改变炮弹的方向,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径直飞向这颗燃烧的天体,这颗比倒焰炉张开的炉口燃烧得更加剧烈的流星。炮弹似乎正冲向一个火的深渊。
    巴比康紧握住两个同伴的手,三个人透过半闭的眼睛看着这个剧烈燃烧的小行星。如果他们的思维在如此危急时刻还能够运转,他们一定会认为这一回死定了。
    虽然流星出现仅仅两分钟,他们却像是度过了两个痛苦的世纪!就在炮弹似乎马上就要撞上去的时刻,流星像一颗炸弹一样爆炸了,但却没有发出一点声音,因为声音其实只是空气的振动,而这是在真空中,自然不可能有声音。
    尼切尔惊叫一声。三个人冲向舷窗。多么壮观的景象!要怎样的画笔才能画出如此壮丽的场面!要怎样的调色板才能调出如此丰富的色彩!
    这就好像是火山的喷发,好像火光冲天的一场大火。成千上万的闪光的碎片在太空中划落,将它照得雪亮。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碎片交织在一起,黄色、淡黄、红色、绿色、灰色,好像一圈五颜六色的焰火。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巨大球体,一下子变成无数四散的碎块,这些碎块又变成无数的小行星,有的像一把闪光的剑,有的被白色的云雾包围,有的在后面拖着一条由宇宙尘埃组成的光彩夺目的尾巴。
    这些燃烧的碎块互相交织,互相碰撞,又撒下更小的碎块,其中一些还撞到了炮弹上。右侧的舷窗玻璃在被猛地撞了一下之后,还裂了一条细纹。他们好像正穿梭在枪林弹雨之中,只要一个小小的炸弹就能让他们瞬间化为灰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