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化抽象为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22浏览:
    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抽象的作文题目,如《美》、《幸福》、《孤独》,又如今天要阐述的《生活》。这些抽象的感受每个人都可能经历,但每个人的感受却都有所差异。如何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这种抽象的感悟表述出来呢?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联想将抽象的意义转化为具体的形象。比如:一谈到美,我们立刻联想到一些实物上去,如一朵花、一张脸、一处风景……那么我们就可以将笔触放在对这个事物的细腻描摹中,化虚为实,借物抒情。
    其次,我们可以借用恰当的修辞来化抽象为具体,如比喻的修辞方式。大家都熟悉冰心的句子——“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能说生命像什么。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生命又像一棵小树……”在《生命生命》一文中,杏林子用比喻将“生命”这一庞大而抽象的话题转化为具体可感的事物,既表达出自己对生命的深刻感悟,又使得语言形象生动。
    再次,在语文方法中寻找支撑。比如,议论文中我们可以运用举例论证。如果要写关于“成功”的作文,我们便可以运用我们积累的名人事例,在对事例的叙述中突出论点。另外,借用对生活场景、生活现象的描写,运用象征、借代、拟人等手法来托物言志,借物抒怀,都是很好的方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