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义勇军》原文、赏析

发布时间:2012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田间文章ID:2626浏览:

原文:
    在长白山一带的地方
    中国的高梁
    正在血里生长。
    大风沙里
    一个义勇军
    骑马走过他的家乡,
    他回来:
    敌人的头,
    挂在铁枪上……

赏析:
    这首诗写作于1938年,塑造了一个热爱家乡、英勇打击日寇的民族英雄形象。“爱护田园,并以我的爱使田园获得自由、光荣与幸福。”这是诗人的誓言,同样也是这位义勇军战士的誓言。全诗共九行,不分节,每三行是一个层次。三个层次分别构成远景、中景和近景(特写),镜头不停地推进,最后定格。“在长白山一带的地方/中国的高梁/正在血里生长”。巍巍长白群山,莽莽原始森林,绵延起伏;如火如荼的红高粱,沐风栉雨,挺拔劲立。这里所展现的是祖国大好河山的一个缩影,是我们民族性格的一个象征。长白山和红高粱,构成一幅视野辽阔、色彩鲜明、格调统一的画面。在长白山的怀抱里,中国的红高粱年复一年地生长着,象征着中华大地与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的子孙们不可分离的血肉联系。“正在血里生长”暗指中华民族正经历着铁与血的考验,中华儿女为保卫家园、恢复和平的生活正在与侵略者浴血奋战。
    这首诗在意象的选择、组合上颇具特色,将家园意识、民族意识、战斗意识融于一体,拓展了感官欣赏的空间。语调铿锵,感情炽烈,且意境浑厚,耐人回味。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