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长江之歌》原文、注释、赏析

发布时间:2012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胡宏伟文章ID:2627浏览:

原文:
    你从雪山②走来,
    春潮是你的风采③;
    你向大海奔去,
    惊涛是你的气概。
    你用甘甜的乳汁,
    哺育各族儿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
    挽起高山大海。
    你从远古走来,
    巨浪荡涤④着尘埃;
    你向未来奔去,
    涛声回荡在天外。.
    你用纯洁的清流,
    灌溉花的国土;
    你用磅礴⑤的力量,
    推动新的时代。
    我们赞美长江,
    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
    你有母亲的情怀。
    啊,长江!
    啊,长江!

注释:
    ①《长江之歌》是电视专题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歌。胡宏伟词,王世光曲。
    ②雪山:指长江的发源地唐古拉山脉各拉丹东雪山。
    ③风采:美好的仪表举止。又作“丰采”。
    ④荡涤:洗涤,清除。
    ⑤磅礴:广大无边。

赏析: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发源于青海省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沱沱河,全长6300千米,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注入东海。它源远流长,与黄河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被誉为“母亲河”。古往今来,讴歌长江的诗文不计其数。20世纪80年代,为配合电视片《话说长江》而创作了此歌。
    诗歌运用高度的艺术概括,采用形象、凝练的语言,纵情讴歌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一长江,抒发了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真挚、自豪的赞美之情。全诗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节):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第二部分(第2节):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第三部分(第3节):直接抒发了对长江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歌词赞美长江,并不是直接描写波澜壮阔的长江水,而是先从时间上和空间上深情地描绘了从雪山、从远古走来的长江,向东海、向未来奔去时那奔腾咆哮的博大气势和波澜壮阔的宏伟景观;在此基础上,用“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和“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赞颂了长江母亲及两岸儿女们勤劳勇敢、胸襟宽阔的崇高品德;而第3节则直抒胸臆,深情地表达了中华儿女对自己母亲的象征——长江的无限依恋和热爱之情。
    歌词语言精练,对仗工整,结构精巧,巧妙运用比拟和比喻的修辞手法,在抒情状物、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塑造了长江伟大的母亲形象,表现出了长江的丰富内涵和精神价值,朴实无华地表达出中国人民对长江的深深的依恋与无尽的赞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