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勤奋地生活》原文、赏析

发布时间:2012年6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西奥多·罗斯福文章ID:2629浏览:

原文:
勤奋地生活
西奥多·罗斯福
先生们:
    你们是西方最大城市的公民,是产生了林肯和格兰特的国家的公民。你们卓越和杰出地体现了美国性格中最具美国特色的一切。在向你们这样的人物讲话时,我想谈的不是苟且偷安的人生哲学,而是过勤奋生活的道理——过艰苦奋斗的生活,劳动、竞争的生活;我想谈那种最崇高的成就,即贪图安逸之辈与之无缘,而不畏艰险、不避劳苦从而获得最大的辉煌胜利的人才能取得的那种成就。
    胆小的人,懒惰的人.不信任祖国的人,丧失坚强斗志和英勇气概的“过于文明”的人,愚昧无知的人,对“胸怀大志的铮铮铁汉”亦为之动容的巨大鼓舞力量也无动于衷的、麻木不仁的人——总之,所有这些人都闭眼不看国家正在承担新的责任;闭眼不看我们正在建设能满足我国需要的海军和陆军;闭眼不看我们正在世界事务中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英勇的陆、海军士兵把西班牙势力逐出了美丽的热带岛国,恢复了那里的秩序。还是这样一些人,他们害怕过勤奋的生活,害怕过唯一真正有价值的国民生活。他们相信与世隔绝的生活,那种生活会销蚀一个民族的吃苦耐劳美德,正像销蚀一个人的吃苦耐劳美德一样。不然,他们就沉湎于唯利是图、贪得无厌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认为经商致富乃国民生活之根本。殊不知,经商致富固然重要,但毕竟只是造就真正伟大国家的许多环节中的一环而已。物质繁荣来自勤俭,来自干劲和事业心,来自工业活动领域中的艰苦努力;任何国家,如果没有深厚物质繁荣的基础,都不可能长久生存下去;但是,如果仅仅依赖于物质繁荣,任何国家也永远不会成为真正伟大的国家。不错,一切荣誉应当归于物质繁荣的设计师;归之于创办了工厂和铁路的实业巨头;归之于那些为了富裕而殚精竭虑、不辞劳苦的强人;国家大大感激这些人以及诸如此类的人。但是,我们更感激那样一些人,他们的最崇高典范应当到林肯那样的政治家和格兰特那样的军人当中去寻找。他们以自己的所作所为表明,他们深谙工作的法则和斗争的法则;他们含辛茹苦,使自己和家属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他们懂得还有更崇高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和对民族的责任。
    因此,我的同胞们,我对你们要讲的是,祖国要求你们不要过安逸的生活,而要过艰苦奋斗的生活。20世纪已赫然在目,它将决定许多国家的命运。假如我们游手好闲,虚度光阴,一味骄奢淫逸,苟且偷安,假如我们在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前畏首畏尾,裹足不前,那么,更勇敢、更坚强的民族将超过我们,并将赢得统治世界的权利。因此,让我们勇敢地面对斗争的生活,下定决心卓越而果断地履行我们的职责;下定决心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坚持正义;下定决心做既诚实又勇敢的人,脚踏实地地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最重要的是,只要我们坚信斗争是正当的,就让我们不要逃避斗争,不论是精神的或物质的斗争,国内的或国外的斗争;因为只有通过斗争,通过不避艰险的努力,我们才能最终达到真正伟大国家的目标。
1899年4月10日

赏析:
    作为一名政治家,面对社会的沉重弊端,怎样来表明自己深切的忧国之思,怎样来唤起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罗斯福在自己的著名演说中,充分显示出了他过人的睿智,这就是:从小处中见出大气。
    怎样生活,按照习惯的看法,纯系个人的小事。但罗斯福却不这么想,这么看,而且也不“这么做”。在他眼里、心里,一个人,和由千千万万个“一个人”所集合而成的国家的公民的整体,其“怎样生活”本身,于国家、民族的命运与前途关系极大,甚至在某些时候、某种情况下,还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惟其如此,他能够洞悉人们是“苟且偷安”“胆小”“懒惰”,还是“勤奋”“艰苦奋斗”“劳动、竞争”,与“一个真正伟大的国家”能否成为最先进的民族之间的因果联系。所以为了救治沉疴重疾,争取光明前途,他把实现“崇高的理想”的起点,定在号召人们“过勤奋生活”的努力上。
    首先,他肯定了听众是优秀的;对那些劣质昭彰者投以蔑视;然后批驳了仅仅追求物质富裕的论调和做法;热情赞颂“最崇高典范”的人物;继而从世界发展的大势来说明“过艰苦奋斗的生活”的重要性,号召人们“下定决心”履行职责,坚持正义,“做既诚实又勇敢的人,脚踏实地地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
    这样他就把“小事情”与“大目标”联系了起来,清楚地阐明了二者之间的内在关联,而他之所以能够成功,正是基于其正确的鼓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